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新闻

统战新闻

马汉成:聚焦主线 服务大局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宁夏实践凝心聚力

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来源:统战新语

2024年1月23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创新发展,推动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在坚持“两个结合”中开辟了新境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如何将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推动统战工作更好紧贴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央统战部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陆续刊发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文章。

今日,“统战新语”刊发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汉成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文章,现转载如下。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新时代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强共识的动员会,是新征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强信心的部署会,是新形势把握百年变局应对风险强责任的落实会,进一步强化了理论认识,明晰了工作举措,明确了统战形势。宁夏各级统战部门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突出党的领导,在不折不扣抓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强格局,落实党委(党组)统战工作责任制,修订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完善统战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明确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统战工作具体职责,一体纳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加大“三察(查)一体”力度,汇聚强大工作合力。强机制,完善“六项闭环机制”等各项工作制度,从政策制定的供给侧、问题倒逼的需求侧双向发力,消除“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覆盖无空白、要求不空泛、运行防空转。强督导,落实定向包抓责任,既督责任又教方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强能力,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四大”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使命重责,在雷厉风行抓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准区情实际,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在全国第一方阵争先领跑。紧紧围绕主线建设示范区,以“抓牢工作主线强共同体意识、抓实主线工作强共同体建设”工程为载体,深化“七抓七促”活动推进认识提升,建设“一院一中心”推进理论研究,建好基层社区推进“三交六共”,打造实践基地推进铸牢教育,培育特色品牌推进扩面成势,聚焦根本方向推进示范创建,切实在维护民族团结和睦、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抓实、形成常态长效机制5个方面作出示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实施伊斯兰教教义教规中国化阐释、教职人员素质提升、信教群众思想教育“三项行动”,持续开展“三爱”、“五史”教育,推动“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积极稳妥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在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时代上自觉跟进,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三种意识”。

突出主线引领,在求真务实抓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站位党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主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在固守圆心中扩大共识、在坚守初心中汇聚力量、在服务中心中贡献作为。着眼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支持民主党派实施助力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助力社会治理作贡献、助力民生改善办实事“三大助力行动”。着眼促进“两个健康”,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双引”行动,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营商环境大优化大提升。着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功立业,深化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引导“两个群体”爱党感恩、爱国奋斗、爱岗创业,立足美丽新宁夏建设实践平台,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着眼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实施思想政治共识凝聚、助力美丽新宁夏建设、新生代培育、服务能力提升等工程,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祖国统一争取人心、凝聚力量。

突出改革创新,在敢作善为抓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正确把握“四对关系”,以改革方式、创新思维开创工作新局面。改“见事不见人”之弊、创思想政治引领之新,强化理想信念和政治共识教育,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赋予每项工作以凝聚人心、加强团结的意义。改“重线下轻线上”之弊、创网络统战工作之新,升级“宁统·e+”网络统战平台,优化上情下达、工作交流、建言资政、联谊交友等功能,通过互联网凝聚人心、争取人心。改“重治轻防”之弊、创风险防范化解之新,坚持周排查防范、月分析研判、随时调度化解,早抓先机、快速响应、联动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