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多党合作 >> 新闻

新闻

民革区委会学思践悟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2023年08月09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革区委会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营造了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以学促干的生动局面。

以学思想凝聚共识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深悟透新思想、强基履职建新功”等主题交流发言,相继在《团结报》《华兴时报》上发表“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助推美丽新宁夏建设”等多篇理论文章,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每月一主题”开展全体党员干部研讨交流,阶段性检验学习成果。赴骨干党员所在单位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引领。在“宁夏民革”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主题教育”专栏,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以强根基汇聚力量

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所联系市县级组织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情况,制定《基层组织活动经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区委会委员履职档案》等4项制度,修订《组织发展制度》等5项制度,推动解决组织发展、人才培养、组织建设等问题。组织完成民革青铜峡市委会届中调整和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换届等工作,并与自治区农科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就成立民革基层组织进行协商,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选取民革西夏区支部作为试点,启动数字化党员之家建设,探索通过数字赋能方式,有效发挥民革党员之家“思想建设阵地、履职展示平台、联系群众窗口”重要功能,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以重履职展现作为

制定《民革宁夏区委会专门委员会通则》《民革宁夏区委会调研工作规则》等制度,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议政建言工作机制。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分5个专题开展调研,以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反映问题、助推问题解决。立足界别特色,开展“我区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商调研,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言资政实效。

以建新功彰显担当

在民革中央和水利部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上,以“落实节水优先,坚持两手发力,谱写宁夏引黄灌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主旨发言。赴福州市考察涉农台资企业,增强与台胞的联系互动。支持共建帮扶基地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海陶北村开展乡村建设规划等,助力乡村振兴。与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签订民革党员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备忘录,目前已协调3名党员律师进驻值班,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