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

宁夏知联以“三个结合”实现“三个凝聚”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宁夏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做贡献”系列活动,坚持以“三个结合”实现党外知识分子“三个凝聚”。

一、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一是及时跟进学。召开宁夏知联会二届七次会长(扩大)会议,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二是引导个人学。向党外知识分子赠阅《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书籍。在“宁夏群英汇”“知联会会长联谊园”等多个微信工作群中转发人民网、统战新语等平台的理论文章35篇。三是组织培训学。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区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培训班,学中国共产党党史、统一战线史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等,现场感悟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通过培训,使党外知识分子从思想上、理论上、政策上对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新认识,对党外知识分子这一群体的身份认同有了新提升。

二、坚持实践活动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凝聚爱国奋斗精神

一是组织参加重大庆典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宁夏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多角度展现党史学习成果。二是注重典型引领与实践锻炼。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我为家乡添点绿”义务植树活动,学习“人民楷模”王有德“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的精神。推举无党派人士优秀代表参与评选自治区“最美统战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央统战部组织开展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等,以典型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向先进人物看齐。三是开展红色教育区情考察。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区情考察教育活动,瞻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三军会师纪念馆陈列室等革命旧址;观摩彭阳县阳洼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情况,同心县满春村、彭阳县文沟村、红河村等乡村的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现状,使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切身体会。

三、坚持平台建设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凝聚建功立业信心

一是积极推进平台载体建设。按照“一靠二借三聚合”工作思路,深入到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单位考察调研与座谈交流,通过建立模范教师工作室、创业孵化园等多个实践创新点,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组织召开全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业务工作会议,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专业优势、贡献智慧力量进一步夯实平台基础。二是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活动。形成的《关于我区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调研报告》,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批示,部分意见建议已转化为解决难题、促进发展的具体举措。无党派人士认领的自治区党委重点调研课题——《关于贺兰山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情况的调研》,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的自选课题——《宁夏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以期更好地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积极服务社会。分领域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到固原、西吉、同心等地进行技术培训、法律援助、健康义诊、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支持文艺界党外知识分子创作了《马兰花开》《家犬往事》《走出黑眼湾》等一批文学作品。与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进行合作交流,联系上海一帆公益基金会出资30万元资助海原县、同心县、盐池县150名家庭相对困难中学生。无党派人士施晓军出资5万元,对海原100名家庭相对困难的高二学生每人资助500元。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增强了团结奋斗、建功立业的行动自觉,形成了人心向党、弘扬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