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十

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来源:宁夏日报

民主汇聚人心,法治护航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民主凝聚力量、法治提供保障。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把“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列为我区“五个进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之首,把“实施依法治区战略”列为“五大战略”之一,目的就是要不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法治宁夏建设,广泛汇聚团结奋进合力,巩固和发展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目标与基本内容,民主与法治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双翼,也是解决党的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事实证明,只有始终高扬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始终坚持依法治国这个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推动民主法治协同发展、一体落实,才能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地区共同奋斗、共襄伟业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之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奋斗目标越是宏伟,越需要激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优势;改革发展的任务越是繁重,越需要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正是因为始终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快依法治区进程,我区才凝聚起了团结奋进的广泛合力,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动了改革发展,有效保障了我区经济社会总体平稳运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而今,踏上新的征程,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比之过去只多不少 ,无论是眼下激发改革发展前进动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还是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都需要法治来规范秩序、协调关系,都需要民主来汇聚智慧、凝聚合力。只有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民主汇合力、以法治促发展,才能为着力保持宁夏社会和谐稳定,凝聚起最广泛、最强大的力量,注入最持久、最深厚的动力。

群策群力,奉法图强。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就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做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持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加快法治宁夏建设,广泛汇聚团结奋进合力,使法律成为社会运行的普遍原则,让法治精神成为社会崇尚的普遍共识。特别是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实施依法治区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实际行动为美丽新宁夏建设奠定坚实根基、提供有力支撑。

社会的文明进步,呼唤着更加健全的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的民主法治,托举起更加充满希望的明天。以民主法治聚合力、保善治、促发展,以团结协作展作为、担使命、立新功,我们就能更好组织和动员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境界,书写新时代宁夏发展崭新篇章。(宁夏日报评论员)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