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认真学习贯彻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十一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来源:宁夏日报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谱写宁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任何一方面有明显短板,都会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创新理论,并把它列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方面以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五年来,宁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殷殷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完成了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实践证明,没有发展作为支撑的安全,必然难以长久;没有安全作为保障的发展,必然不可持续。唯有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辩证统一,找到发展和安全之间的最佳均衡点,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迈步新的征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百舸争流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既为我区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当此特殊历史节点,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立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明确提出把发展和安全作为基本职责、根本要求,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彰显了对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治国理政重大原则的深邃思考,作出了把安全发展贯穿宁夏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的战略安排。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尽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深入领会新发展阶段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核心要义及深刻内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改革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这就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认真贯彻党代会安排部署,以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树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的鲜明导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抓疫情防控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要在保障安全上扛起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尽最大努力、想尽一切办法抓好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宁夏日报评论员)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