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让群众幸福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来源:宁夏日报

报告这么说

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我们这么做

“养老金年年涨,我的晚年生活更加有保障、越来越幸福!”今年74岁的企业退休人员马学智喜气洋洋地说。

办理退休后,马学智初次领取的养老金是500元。这些年,宁夏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马学智的养老金年年上涨,如今他每月能领到2190元养老金。“现在养老金每月准时打入工资卡,生活养老足够花。”马学智和老伴每年领取的养老金、取暖费等加起来6万余元,除了日常生活开支外还有结余。生活富足了,闲暇时间多了,他和老伴经常出去游玩,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弥补年轻时因工作忙无法外出旅游的遗憾。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的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发展,着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成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正常参保机制,出台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关系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配套政策,社保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社保数字化转型和服务模式创新迈上新台阶,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聚焦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我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从2012年的130.23万人、70.17万人、63.88万人增加到2022年10月底的506.46万人、115.56万人、145.77万人。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保待遇确定和合理调整机制,全区企业职工月人均养老金从1785元增长到3533元,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从85元增长到244元,失业保险金平均水平从695.25元提高到1662元,工伤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升。不断增强保障能力,先后6次降低社保费率,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总费率从41%降到33.95%。2020年以来实施“减免缓降返补”政策,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负252.22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7.07亿元,发放失业保险金和补助金29.53亿元。

“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努力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崔新颖说,宁夏将不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制度,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实现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有效补充,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推动实现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落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坚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经济和财力持续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记者 马照刚)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