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隆德让脱贫成果成色更足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来源:宁夏日报

冬月岁寒,田野一派宁静。

本是农闲时节,隆德县联财镇恒光村粉条加工扶贫车间却更加繁忙了,十几名村民上午加工粉条,下午晾晒粉条。订单多,一天都不得闲。

好水乡水磨村的钱海莲和同伴也是一帮忙人。她们天天摸黑出门到家门口种植大户家的库房里分拣马铃薯,一天能获得100多元的报酬。

今年,隆德县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紧盯国家挂牌督办的“就业帮扶力度弱化,帮扶车间和公益性岗位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数量下降,脱贫劳动力务工稳定性不够”问题和国家考核评估、国务院大督查等指出的14个方面57项具体问题,整合资金资源,统筹政策举措,举全县之力抓整改、促销号、保摘牌。

针对农村居民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难问题,统筹县内和县外、政府和企业等各类就业资源,通过建立县乡村三级劳务服务体系有组织劳务输出一批、建立岗位信息共享对接机制东西部劳务协作输送一批、县内产业园区基地等拓岗增岗稳定吸纳一批、统筹县内建筑工地以工代赈项目等优先就业一批、发展特色产业规范联农带农机制帮扶就业一批、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一批、推动创业创新带动就业一批“七个一批”措施,做到脱贫群众就业有岗位、劳动有收入、家家无闲人。

截至目前,隆德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089人,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38.9%,实现工资性收入8.6亿元。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6544人,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07.36%,实现工资性收入3.39亿元;监测对象和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9714.52元,同比增长14.65%。

每天7时,好水乡张银村脱贫监测户冯平贵喂饱牛羊,进城或者在家门口打零工挣钱,18时准时赶回家喂牛羊。6头母牛、8只母羊是家庭持续增收的产业,冯平贵像珍爱宝贝一样操心着。

唯有产业富民久。隆德县持续加大产业帮扶。整合资金1.76亿元,大力推进肉牛、冷凉蔬菜等“五特”产业全链条发展。探索推行肉牛“出户入园”“13455”养殖模式,肉牛饲养量达到11万头,1.5万户农户发展高品质肉牛养殖,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0元以上。种植冷凉蔬菜5.5万亩,总产值达到3.8亿元,核心种植区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00元。高品质马铃薯种薯繁育4.25万亩,建设中药材生态种植与野生资源修复区5万亩。全县农林畜药总产值达到16.7亿元,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00元。(记者 王玉平 文/图)

寒冬时节,好水乡水磨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分拣马铃薯。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