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红墩子矿区:一个正在崛起的现代化矿区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来源:

近日,记者走进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红墩子矿区项目现场,看到一个正在崛起的现代化矿区。

红墩子矿区红一、红二煤矿煤炭资源储量为8.12亿吨,其中红一煤矿资源储量4.67亿吨。红一煤矿2020年3月28日复工建设,设计生产能力240万吨/年,2022年9月28日正式进行联合试运转;红二煤矿设计生产能力240万吨/年。选煤一厂包括设计规模500万吨/年的炼焦煤选煤厂和一条长约4公里的地表浅埋深长距离输煤地道及其辅助设施,2022年9月28日与红一煤矿同步进行联合试运转。

“红一煤矿及红二煤矿投产运营后,每年可实现产值48亿元。”12月4日,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军说。

今年,红墩子煤业克服疫情影响,制定专项物资保供措施,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将红墩子煤业纳入自治区重点保供白名单,保障了设备、材料及时到货。相关部门积极协助红墩子煤业办理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供通行证,10月27日,银川市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紧急协助企业办理了银川银古物流园通行证,取回了综掘机设备配件,保障了正常生产。

红墩子煤业开发建设了总投资8647万元的红一煤矿、红二煤矿及选煤一厂综合能源供热BOT项目,该项目折算每年减少使用标煤13608吨、二氧化碳减排量33612吨,不仅解决了两矿一厂供热的实际需求,还减少了碳排放。

红墩子煤业高标准矿井水处理系统采用先进的水处理工艺流程,通过预处理、深度处理(“两级反渗透+电渗析+蒸发结晶”)、分盐结晶等工艺,脱盐后的矿井水满足矿井自身井下用水,处理完的混合水达到自来水标准,能够满足红一煤矿、红二煤矿及选煤一厂的生产用水需求,同时能够将多余的水输送给万亩葡萄园成为绿化用水及周边的供热公司成为生产用水。目前,红墩子煤业已与宁夏鑫尔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经过反渗透处理的水有偿供给该公司成为锅炉用水,实现矿井水“零排放”,对银川地区节能减排及水资源环境保护意义重大。(记者 贾 莉)

红墩子矿区项目。(资料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