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宁夏高位推动先行区建设 三方面成效谱写“黄河故事”新篇章

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先行的担当、先破的勇气、先试的闯劲,高位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我们在节水增效、生态保护、黄河安全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牵引’着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3月12日下午,宁夏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宁夏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李郁华向媒体通报宁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有关情况。

李郁华介绍,目前宁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主要取得了三方面成效:

一是坚持“四水四定”,节水增效实现了新突破。宁夏全方位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四水四定”原则,合理规划城市和产业发展,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在农业节水上,宁夏实施“三个百万亩”高效节水农业工程,持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集成节水技术模式,走上了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之路;在工业节水上,全面开展了节水型企业达标建设,目前规上企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6.7%;在城镇节水上,深入开展“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统筹推进排水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地级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二是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保护取得了新成效。近年来,自治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入实施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三山修复”工程,稳步提升全区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的含“绿”量。通过深化“四尘”同治、强化“五水”共治、推进“六废”联治,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83%以上,黄河宁夏段干流水质连续6年实现了Ⅱ类进Ⅱ类出,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黄河安全得到了新提升。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巩固筑牢黄河安全安澜防线目标,全力统筹好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积极构建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为保护母亲河作出了宁夏贡献。当前,黄河干流标准化堤防进一步巩固提升;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1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76.7%,年入黄泥沙由1亿吨减少到2000万吨,黄河生态环境整治走在了流域前列。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政治责任所在、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不断深化‘六权’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黄河流域协同合作,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奋力推动先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李郁华说。(记者 尚陵彬 马晓芳 周一青)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