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移民社区开启幸福生活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宁夏日报

新民小学老师带领学生上剪纸特色课程。

新民小学里书声琅琅。移民子女的上学从过去的翻山越岭到现在的出了家门就进学校,和城市孩子一样,他们享受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成果。

一栋栋崭新的楼房,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内部道路,幼儿园、学校、健身活动场所、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仲春时节,走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新民社区,老人们在广场上锻炼、聊天,孩子们在楼宇间追逐嬉笑,满眼皆是欢声笑语,处处一派欣欣向荣。

新民社区成立于2012年7月,现有居民1331户3746人,都是从隆德县6个乡镇搬迁来的劳务移民。“11年前,居民们从老家搬迁到这里时,人生地不熟,心里很忐忑。后来,经过政府的积极引导,通过多种途径提供就业,居民们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现在社区居民收入逐年增加,干劲越来越足,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可以说大家实实在在地从村民转变为居民。”新民社区党委书记倪萍笑着说。

近年来,新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先后开办了“沐恩巧媳妇”电商服务中心和“沐恩巧媳妇”手工车间,辖区50多位居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还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沐恩学堂、居家养老服务站等便民设施,社区通过能人领着走、中介帮着走、培训促着走、干部扶持走、服务保障走、创业阔步走、政策激励走“七步走”措施,使劳务经济成为转移富余劳动力、促进群众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现在居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了。下一步,我们要把工作做细做实,为居民们提供更完善、更高质量的服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面呢!”倪萍说。(记者 马 楠 王 洋 文/图)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