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港澳台海外

港澳台海外

自治区侨联实施“12345”侨建细胞工程 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开新篇

时间:2023年02月08日        来源: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自治区侨联在为侨服务和为经济社会发展双向服务中奏响“一个法宝”“两个平台”“三种功能”“四项举措”“五项标准”的五大乐章交响曲,推动全区侨务工作开新篇。

一是运用一个法宝。充分运用好“党建带侨建”这一工作法宝,积极整合侨务资源,切实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增进侨界凝聚力、向心力。争取县区党委支持,动员组织社区、侨资企业和基层侨联组织创建了43个“侨胞之家”。依托石嘴山市为试点,把“侨胞之家”建设纳入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在全区有条件的社区成立侨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纳入党建议事日程,织密侨务工作网络,让“侨胞之家”成为归侨侨眷的基层“娘家”。
  二是搭建两个平台。建立侨胞法律维权中心,构建咨询、宣传、援助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与宁夏石诚律师事务所、宁夏鑫景岩律师事务所合作建设石嘴山市侨胞法律维权中心2处,邀请专业律师为归侨侨眷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全面落实侨务政策法规。积极做好“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申报工作,2022年9月,申报石嘴山市博物馆荣膺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依托交流基地,接待全国12个侨团、6000余名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及侨务干部参观,引导海内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
  三是发挥三种功能。充分发挥“侨胞之家”联谊联络、为民服务、助力发展的功能,通过定期组织侨界茶话会、座谈会,召开侨界代表人士会议,开展“爱侨志愿服务”、“倾听侨心、帮侨解困”等主题活动,了解侨情民意,发挥侨力侨智,最大限度凝聚侨心、汇聚侨力。

四是强化四项举措。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统战理论政策、涉侨法律法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开展学习教育,持续强化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定期开展侨界联谊、调研、文艺交流等活动,促进思想交流、双向服务、学习互助、困难互帮,打响“侨爱心”“连心侨”等品牌活动。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听取意见和建议,鼓励侨界人士参与到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好双向服务作用。与侨界重点人士加强联系,主动做好排忧解难,切实发挥好侨胞“娘家人”作用。
  五是推行五项标准。有场地议事。依托侨企、社区等共建单位的基础设施和固定的活动场所等,为基层侨务工作开展提供必要条件。有人员做事。成立由归侨侨眷参与的“侨胞之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基层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负责协调开展侨务工作。有经费办事。县区侨务部门每年投入一定的经费用于支持“侨胞之家”建设,为打造服务功能更加全面的基层阵地提供了资金保障。有制度管事。建立健全基层“侨胞之家”工作制度、工作计划、活动记录及工作总结等制度规定,将“侨胞之家”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目标管理体系。有活动成事。围绕“以情助侨”、“以爱暖侨”、“以法护侨”开展为侨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阵地的功能作用。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