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陈兴超: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实落地落细 提高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中)调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江西省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南昌2月18日电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印发。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就《条例》的学习贯彻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江西各地各部门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实落地落细,不断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陈兴超说,《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之固定下来,形成制度成果。《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陈兴超认为,江西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条例》要求,把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把统战工作纳入宣传工作计划,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领会《条例》的核心要义、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坚持把贯彻落实《条例》同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推动江西省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谈及如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精神,陈兴超认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根本原则就是要从政治高度看待统战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新修订《条例》对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了明确规定。陈兴超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就是确保党在统战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就是要树立“一盘棋”意识,既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又发挥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强大合力。

谈及如何落实《条例》的重要部署,陈兴超直言,当前,江西省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越是关键时候,越需要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越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要以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坚决执行《条例》为抓手,持续推动江西全省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广泛的人心和力量。

第一,协助省委尽快出台江西贯彻举措。陈兴超认为,要坚持把统战工作放在江西全省发展大局中去考量,对照《条例》规定以及江西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有关要求,加强统战工作各领域统筹规划,协助省委制定出台符合江西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贯彻落实举措。

第二,立足统战部门职责抓好贯彻落实。陈兴超说,要突出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长期制约和困扰江西省统一战线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逐条对照《条例》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要突出实践导向,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把《条例》精神体现在统战工作的各个环节、每个细节。

第三,从严从实做好督促指导。陈兴超强调,要严格落实《条例》关于监督检查和问责有关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指导,推动《条例》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记者 刘占昆 姜涛)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