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李晓坤: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推动平罗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平罗县统一战线始终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认真对照《条例》找不足、补短板,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有力推动平罗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全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晓坤_副本.jpg

平罗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 李晓坤。

一是聚焦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统战工作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唯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才能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唯有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职能优势,在统一战线各领域中持续深入开展“同心跟党走·迈向新征程”“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才能增进全县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共识。唯有以学习《条例》为载体,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才能引导全县统一战线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中打头阵当先锋,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是聚焦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着力构建大统战格局。准确把握《条例》精神,积极搭建统战成员履职尽责平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探索联合调研机制,协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9+3”重点产业和“四大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开展调研,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效果。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实现民营企业“两个健康”等重点领域谱新篇,在“六争两招两引”、培育新生代企业家等工作上再发力,努力提升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水平。夯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基础,按照“一靠二借三聚合”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加强典型带动,促进互学互鉴,推动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

三是聚焦新目标开创新局面,持续推进守正创新。对照《条例》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深化“1+4+X”联动创建模式,突出创建下沉、载体创新、提标扩面新成效,守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生命线。坚持“管、控、调、疏”同时发力,推动宗教事务法治化管理,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宗教治理水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探索更加符合平罗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平罗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