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周忠德: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 奋力开启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征程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2020年12月21日,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修订出台,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具有标志性的大事,对于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吴忠市利通区作为自治区统战工作重点县区之一,必须把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为加快发展凝聚最大正能量、画出最美同心圆。

周忠德_副本.jpg

吴忠市利通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周忠德。

深刻领会《条例》的重要意义,必须在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认识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这次修订《条例》的突出特点就是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把握认识《条例》的深度,组织统战机关干部开展学习研讨,深度研读掌握《条例》新精神和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掀起学习《条例》的热度,将学习《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统战系统干部及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内容,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系统学习《条例》全覆盖,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明确统战职责、凝聚统战共识。要扩大宣传《条例》的广度,采取线上线下多维度、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模式,在“多彩利通”公众号开设宣传《条例》专栏,定期推送有质量、有深度主题宣传文章;在全区各类统战工作阵地摆放《条例》宣传折页,努力形成社会各界“了解统战、重视统战、支持统战”的良好氛围。

切实发挥《条例》的重要作用,必须在推动统一战线开创新局面上花力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打造具有利通辨识度的统战工作标志性成果。坚持从“心”出发,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自觉履行政治机关的重要责任,引导统战干部永葆忠诚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切实打造模范政治机关。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宣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引导他们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从“新”出发,把贯彻《条例》与谋划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重点,谋实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融”的文章,宗教事务“导”的文章,民营经济“促”的文章、统一战线“助”的文章,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利通区高质量发展聚人心、筑同心。坚持从“行”出发,善于对照《条例》找方向、找方法,根据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度机制,强化工作谋划,深化议题策划,推动形成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把统战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学习贯彻《条例》的重要内容,必须在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上见真章。坚持守正创新,着眼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历史使命,树牢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对照《条例》要求,深入部门、深入基层、深入民主党派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掌握我区统战工作实际情况,切实形成一系列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贯彻落实举措。加大对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的总结、提炼、固化、提升和推广力度,加大对今后工作谋划和落实的创新、推进、深化和优化力度。完善“工作方案”,把《条例》学习贯彻与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吴忠市委、利通区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各领域统一战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坚持质量导向、效果导向,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列好责任清单,让贯彻落实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务实。强化“督导机制”,用好大统战工作格局,当好区委参谋,统筹协调统战领域各项工作,不断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检查责任,将《条例》贯彻情况纳入乡镇和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监督执纪问责和巡察范围,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我区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