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罗永珍:学习贯彻新《条例》 用心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基层党委统战部门负责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罗永珍_副本_副本.jpg

中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永珍。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将《条例》的学习、宣传、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印发《中宁县2021年统战工作要点》《中宁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共同职责、具体职责和落实任务清单。各乡(镇)党委及县委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把《条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分层次、分领域开展系统培训,全方位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基层走。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构建统战工作格局。督促指导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统一战线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任务落实。统战部认真履行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抓紧完善各项制度和机制,用好各领域协作机制和联系会议机制,发挥好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整体工作谋划,厘清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

三是全面对标对表,推动工作守正创新。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抓好民主党派换届工作,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探索“党建+统战”模式,扎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并组织开展活动。建立完善政企协商、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等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投身先行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联谊交友,做好华侨、归侨、侨眷和“三侨生”服务工作,进一步在团结凝聚人心中壮大爱国力量。聚焦“杞乡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创建品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推动各民族在共同走向现代化进程中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正确把握宗教对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团结引导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坚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