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丁保玉:抓好《条例》学习贯彻 推动大武口区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是新时代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基本遵循。作为基层统一战线工作部门,必须学深悟透《条例》,对照《条例》明方向、定规矩、找方法,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解决各领域统一战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抓好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有效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203528222.jpg

大武口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丁保玉。

贯彻落实《条例》,一是要抓实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采取会议交流、专题研讨、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营造全区学习《条例》的浓厚氛围。引导统战成员深研细读,深刻把握《条例》重要意义,自觉做到铭记于心、付诸行动,切实筑牢思想之基。要多渠道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对《条例》内容进行宣传解读,把《条例》作为会做、善做统战工作的源头活水。

二是要抓住重点工作。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对标对表《条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抓好统一战线各成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让统一战线同心圆的圆心更加稳固、半径不断加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大宣讲活动,创新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基本要求,持续深化“五进”宗教场所活动,依法管理好宗教事务,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慈善、社会服务等光彩事业。创新抓好平台建设,进一步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共识。发挥好港澳台侨办合作交流协同发展优势作用。

三是要抓牢约束监督。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纪律意识,教育引导统战干部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贯彻落实《条例》的刚性要求转化为统战工作实效。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