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安为民:以《条例》为纲促新时代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统一战线工作队伍中的一员,我们必须自觉树牢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立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统战实践、引领统战成员、拓展统战事业,不断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贺兰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543352401.jpg

贺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安为民。

一、紧扣重要意义深化认识。党中央这次修订《条例》,是立足统一战线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深刻变化而及时做出的完善和加强,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为怎么“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做出了政策回答。《条例》根据统战成员结构变化,新增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等章节,为基层做好新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将党长期以来总结凝练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八条统一战线工作原则以党内法规的形式予以明确,通篇贯穿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

二、紧抓学习宣传学深悟透。深入学习宣传《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和统一战线成员的重要政治任务,贺兰县坚持多措并举、持续用力营造起学条例、讲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一是明确重点学。组织分级分类学习,精心策划主题活动,切实做到党政干部熟知、统战干部精通、统战成员了解《条例》。二是丰富形式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培训、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线上分享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强化理论武装。三是统筹结合学。将《条例》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统战成员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统筹推进,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感。

三、紧盯贯彻落实学以力行。一是在形成合力上用力。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加强督导考核等方式,压紧压实各部门、乡村两级统战工作责任,合力研究解决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在履职尽责上用力。结合贺兰县实际情况,围绕党派工作增合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强引导、民族工作促团结、宗教工作守底线、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助发展、新阶层统战工作添助力、港澳台统战工作筑同心等目标,紧盯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推进多党合作行动等六大行动,推动《条例》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三是在服务大局上用力。将《条例》贯彻落实与推动贺兰县“6+3”重点特色产业发展贯通起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统战成员在建言献策、创新创业、社会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磅礴力量。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