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张辉:聚焦“三个坚持”学《条例》 汇聚统战工作新合力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法制保障,对于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具有里程碑意义。西夏区统战系统将紧紧围绕“三个坚持”持续发力,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好《条例》,为加快建设银川科创新城、构建西夏统战工作大格局凝聚智慧和力量,加快推动西夏区统一战线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夏区委常委、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辉

坚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树牢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意识,在学习贯彻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发挥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认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切实把《条例》作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规范、总遵循。

坚持树牢西夏大统战工作格局总体目标导向。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规范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程序,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制定统战工作要点,夯实共同做好统战工作的基础,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各方面优势和作用,共同推动统战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始终坚持把握凝聚人心、促进团结、慎重稳进的工作准则,通过座谈交流、专题研讨、主题教育等形式,扎实做好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新阶层人士和宗教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市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集中统战优势、贡献统战智慧、发挥统战力量。

坚持紧盯统战工作新任务加力推动守正创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运用创新思维进一步发挥好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建立“三基本”工作法,推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聚焦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形成共识、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守正创新,推动解决一些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打造西夏区“侨+大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试点、“五进”示范宗教场所等方面,积极推进思路理念创新,在推动西夏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统战工作作为。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