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兰秀全: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为主线谋好新开局 高质量推进泾源统战工作新发展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成果的集大成,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泾源县统战系统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做到与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要求相结合,与研究解决各领域统一战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系统谋划统一战线各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切实推动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深入学习宣传。突出领导干部学习领会好这个重点,把《条例》作为全县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范围、纳入各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县委党校培训学习内容,要求全县各级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全县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共同参与《条例》学习。通过辅导解读、发放资料、答题竞赛等形式,使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条例》修订后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统战工作的热情,持续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坚持学以致用。以《条例》为遵循,以服务泾源县“十四五”规划为目标,进一步明确年度统战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确保责任落实,以统战工作新业绩画好最大“同心圆”。对照《条例》规定,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整改落实,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提升工作质效。以贯彻《条例》为着力点,找准统战工作定位,更好履行统战部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基本职能和15项具体职责,健全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工作制度,把泾源县统战工作开展好。

下一步,泾源县将把学习贯彻《条例》的成效要集中体现到高质量推动统战工作上来。一要持续做好“学”的文章。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统战干部,要坚持系统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吃透《条例》精神,对各领域新表述、新要求对标对表、检视不足,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持续做好“统”的文章。围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作用为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各领域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推动统一战线治理体系的优化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形成“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三要持续做好“联”的文章。坚持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做到心怀“国之大者”,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锚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要求,自觉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统一战线各项工作联系起来,把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联系起来,把思想政治引领与汇聚各方力量联系起来,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和执行力。四要持续做好“优”的文章。围绕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与时俱进的思维、放眼全域的视野、见微知著的敏锐和时不我待的紧迫,在善作善成中开拓进取,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风险防范、抓能力提升,努力把《条例》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以更大的统战智慧、更强的统战力量为推动全县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