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杨斌:坚持守正创新 贯彻新发展理念 广泛凝聚人心 构建大统战格局

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统战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印发以来,灵武市委高度重视,通过全市党委工作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市上下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重点,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为目标,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风险防范、抓能力提升,为灵武市构建生态经济体系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灵武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斌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统战意识。将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班,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加大《条例》宣传解读,实现全体党员干部全覆盖,使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侨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中,深入宣传《条例》,引导统战成员切实把《条例》作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规范、总遵循。

二是紧盯重点任务,发挥统战优势。逐条逐项对照《条例》规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动解决长期制约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对于《条例》规定的原则性要求,发挥统战职能作用,协调各方,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细化实化方案。对于一些具体规定,尤其是硬性规定,必须明确责任,确保按照《条例》要求全面做好落实,不断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开展。

三是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大统战工作合力。指导党外人士紧紧围绕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服务“1535”生态经济体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同时,切实强化督促检查,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各部门考核内容,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是严明各项纪律,抓好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灵武统战系统把今年确定为“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担当能写会讲善做的统战干部队伍,为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贡献统战力量和智慧。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