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田风明:学深悟透新《条例》 推动统战工作上台阶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新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条例》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学深悟透新《条例》,推动统战工作强起来、硬起来、实起来。

海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风明

一、抓好学习宣传,领会精神实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是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切入点,是党员干部自觉执行党内法规的基础与前提。海原县将切实提高站位,坚持把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推动《条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教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分层次、分领域开展系统培训。采取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专题研讨学、集中培训学等方式,推进《条例》进机关、进企业、进党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宗教场所。压紧压实乡镇、街道党委和各部门党委(党组)学习任务,联合纪委监委、督查室等部门定期对《条例》的学习宣传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努力营造全县积极学习的浓厚氛围,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的热潮。

二、落实党管统战,实现协同联动。以学习贯彻《条例》和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契机,完善统战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层级、各领域运行机制,压实压紧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促进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更加规范高效,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形成落实《条例》的强大工作合力。加强统战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

三、细化工作举措,汇聚发展力量。深刻把握《条例》精神,多措并举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推动形成新时代海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新格局。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建设,落实“直通车”、对口联系、联谊交友等制度,扩大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平台和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落实落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的内涵标准、支撑要件、实施步骤,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示范县建设“双融合、双促进”;加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引导,积极搭建平台,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台联、侨联桥梁纽带作用,壮大爱国统一力量,为海原县高质量发展聚人心、筑同心。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