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

【学《条例》•部长说】罗志成:聚焦“四个坚持” 围绕“四个方面” 奋力开创新时代青铜峡市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年01月05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实全党重视统战工作要求的重大体现,对新时代统战工作“面向谁、做什么、怎么做”举旗定向,为新时代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坚持深学细悟,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将《条例》纳入市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学习教育及市委巡查的重要内容,对统战干部及统战成员开展全覆盖培训。通过对照原文系统学、分级分层专题学、突出重点解读学、结合实际分析学等方式,全方位推动《条例》精神落地生根,切实将思想统一到《条例》的各项要求上来。

坚持广泛宣传,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党政宣讲团和“红领巾讲师团”“蒲公英宣讲团”等要深入机关单位、村组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广泛开展《条例》的宣传宣讲解读。政务新媒体平台要定期推送《条例》内容,努力营造看在日常、学在经常、用在平常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加深统一战线影响力。

坚持笃行实干,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坚持以《条例》为指导,把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与推动工作相融合、相衔接,一体谋划、一同部署、一并落实。紧扣示范市、模范市创建目标,出台专项实施方案,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统战工作重心下移,将统一战线工作向学校、社区、群团组织、非公经济领域延伸,不断拓宽统战工作覆盖面。坚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及时掌握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民营企业困难诉求,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提升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质效。

坚持融会贯通,在提升效能上下功夫。对标对表《条例》规定和区、市党委要求,制定贯彻落实《条例》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环节流程,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全力推动新时代青铜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