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条例 >> 学习贯彻

学习贯彻

固原市做好“三篇文章”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固原市委统战部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印发后,固原市突出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守正创新,抓好能力水平,做好“教育”“优化”和“监督”三篇文章抓学习贯彻落实。

做好宣传培训“教育”文章,提升认识高度。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六盘山干部学院教学内容,结合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把学习《条例》纳入统战干部和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主要内容,区分不同层次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对条例进行解读,确保党中央以及区市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开展多渠道、立体化宣传报道,运用固原日报、固原电视台以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工作,切实做好《条例》的社会面宣传。

做好守正创新“优化”文章,提高工作精度。结合工作实际,逐条逐项对照《条例》规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认真梳理近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工作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和举措,不断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统一战线各成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的具体要求上来,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目标,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着力抓好统战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大宣讲活动,创新开展好“感恩奋进跟党走、携手开启新征程”教育活动,进一步擦亮“六盘儿女一家亲”品牌;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基本要求,持续深化“五进”宗教场所活动,依法管理好宗教事务。着力抓好其他领域统战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慈善、社会服务等光彩事业;创新抓好平台建设,进一步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共识;发挥好港澳台侨办合作交流协同发展优势作用。

做好约束“监督”文章,强化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提升统一战线工作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纪律意识,教育引导统战干部修身律己、慎终如始,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干部培训和岗位锻炼,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同时,市、县(区)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担负起督促检查的责任,抓好监督检查,把《条例》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将贯彻落实《条例》的刚性要求转化为统战工作实效。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