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石嘴山市

石嘴山市

石嘴山市以“十个一”为载体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石嘴山市统战部

一是开展一系列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三个大宣讲”活动,在各级干部中构筑起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

二是举办一次“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分层分众开展文艺汇演、文化展览、文学创作以及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等群众性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促进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组织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揭牌暨“民族团结进步月”启动仪式,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

三是组织一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团、队)日活动。在今昔对比变化中强化党员党性锻炼,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四是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宣讲活动。深入挖掘我市“七一勋章”获得者、人民楷模以及全国全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编排系列报道,在主流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激发各族群众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热情。

五是推荐评选命名一批示范单位。突出“五湖四海一家亲”品牌特色,推荐评选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六是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基层宗教治理互观互检活动。培育和树立各行业、各领域民族团结进步特色品牌,以“五好”为引领,以“十项标准”为支撑,打造一批宗教中国化讲经说法示范点。

七是组织一次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加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知晓率和普及率。

八是组织开展一次“主流媒体民族团结进步石嘴山行”活动。邀请媒体记者、网络大V、知名人士走进石嘴山、宣传石嘴山,讲好“五湖四海一家亲”的生动故事,营造人人珍视团结、维护团结、共享团结的浓厚氛围。

九是举办一期民族法治讲座。围绕《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干部群众进行专题解读,切实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十是举办一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手工作品才艺大赛。围绕特色文化传承保护,通过开展青花瓷盘烧制、剪纸、葫芦雕刻等非遗文化手工艺作品大赛,将民族团结进步元素融入作品创作,体现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厚情谊。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