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石嘴山市

石嘴山市

石嘴山市建立“123”机制 推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年11月05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石嘴山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自治区《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着力构建党外干部共建联管工作机制,推动全市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形成“一个格局”

率先组织召开民主党派工作专题协调会和组统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相关事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市、县(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协调配合,各有关单位共建联管的工作格局,凝聚起做好新时代党外干部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制定“两个办法”

按照《自治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要求,围绕全市中长期人才规划发展纲要,制定《石嘴山市党外干部重点培养对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重点对象的基本条件、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环节,不断优化党外干部人才库梯次结构,为党外干部整体配套使用奠定良好组织基础和政治生态。制定《石嘴山市民主党派成员双向考核评议办法(试行)》,细化考核对象、实施主体、结果运用等内容,进一步畅通党派组织对其成员的评价与党派成员所在单位年度考核结果互通渠道,树立讲责任、敢担当、重实干、善创新的鲜明导向,激励党派成员双岗建功。

三是做好“三篇文章”

做好“选”的文章,建好党外干部“储备库”。坚持把党外干部培养选拔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提出“扩大视野、抓住源头、择优储备、动态管理”的工作思路,通过专题调研、年度考核、平时了解等方式,精准摸排各部门各单位党外干部底数、质量、结构和成长状态等情况,建立完善党外处级、科级干部基本信息库,定期分析、动态更新、持续培养,激活党外干部队伍“源头活水”。做好“育”的文章,建好党外干部“成长库”。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精准到人、加强教育培训,近年来,先后举办统战成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等5期,不断提升党外干部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履职能力。积极选派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工作成效突出的党外干部,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等复杂环境中实践锻炼,推动党外干部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做好“管”的文章,建好党外干部“人才库”。着眼新时代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市党外干部重点培养对象管理办法、民主党派成员双向考核评议办法等规定,实行重点培养、动态管理、一体推进,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抓细、抓准、抓深、抓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党外干部队伍,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力量。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