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石嘴山市

石嘴山市

石嘴山市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4年01月04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石嘴山市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两年来共有195家企业积极参与,累计投入乡村振兴帮扶资金3亿多元,实施各类项目100多个,助推特色产业、乡村治理、就业创业、公益事业发展,蹚出了一条村企双兴共荣的乡村振兴路。

注重加强组织领导,着力系统谋划推进。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县(区)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行动的组织领导、推动落实、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双包双联”机制,即:市级领导包抓乡镇,处级干部包抓行政村,部门和企业联系行政村,市委、政府召开推进会2次,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市委农办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督查2次,压紧压实县乡工作责任,推进行动落地见效。三是强化宣传动员。召开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会、推进会,通报工作情况,为10家“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项目授牌,宣传报道典型企业36家,让企业家有荣誉感、价值感。

注重创新兴村模式,着力发展特色产业。

一是助推产业发展。引导民营企业与结对村开展特色产业共建共享,大力发展“六特”产业,加快产业全链条升级,推动产业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出台肉牛肉羊促补栏、促销费等政策,支持建成灵沙村等“出户入园”项目13个,新培育自治区、市级龙头企业20余家,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35.8亿元,农副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3%。二是助推项目带动。共同推进高效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项目,开发绿色、有机、富硒、健康农产品,50余家民营企业在乡村投资奶产业、肉牛肉羊、食用菌、绿色农产品深加工等重点项目60个,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致富。三是助推土地流转。充分发挥企业龙头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鼓励村集体积极探索形成特色产业带动、租赁经济发展、村企合作经营等6种集体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带动了一批产业明星村。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72万亩,年均发放土地承包费3亿元以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92%。

注重保障民生事业,着力彰显兴村实效。

一是扩大就业增收。通过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联建让更多群众就地就近在“家门口”就业,新增加就业岗位1万多个,实现农业稳定务工人员人均工资收入达到3.5万元左右,带动全市2023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24元,同比增长7.8%。二是助力公益事业。村企联建搭建了社会帮扶公益平台,全市30多家企业捐款捐物价值600余万元,促进了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体活动等公共事业发展。三是培育实用人才。村企联建培育了一批管理型、实操型、专业型人才,企业累计培训农业技术人员3300余人次、培训电商平台实操人员600余人次。四是加强银企对接。村企联建吸引100多家金融部门、企业下沉到乡镇村,打“农”字招牌,贴“农”字标签,为“万企兴万村”行动注入金融“活水”,全市年均投放涉农贷款50多亿元。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