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吴忠市

吴忠市

同心县打造四个品牌工程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4年01月09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同心县创新打造4个品牌工程,推动各族群众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打造“石榴籽·共筑梦”青少年交流品牌,助夯基、护育苗

依托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旧址、红军西征纪念园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等资源,打造了6条精品研学路线,广泛开展研学活动。组织开展“百场万人”大宣讲、“石榴籽”经典课本剧、“石榴籽”励志故事会等文化联谊活动,覆盖各族青少年7万余人次。与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青少年开展“五个一”交流活动,与其他市县中小学联合开展“党亲 国好 感恩”主题教育活动8期30余场次。全县22个爱国主义(红色遗址)教育基地、15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1个公益性文化设施对青少年全部免费开放,激发青少年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打造“邻里亲·一家人”社区互融品牌,优服务、增和谐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深化“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内涵,广泛开展“社区邻居节”“我们的节日”“邻里幸福宴”等群众性联谊活动300余场次。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园、“石榴籽”广场等宣传教育基地3个,打造石榴籽家园、石榴籽工作室等实体化实践阵地20个。打造便民利民为民暖心服务驿站,各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千余件,努力营造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释放最大同心力量,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打造“山海情·同致富”双向就业品牌,强协作、共富裕

发挥闽宁对口支援机制作用,健全完善劳务协作对接服务工作机制,对符合用工需求的群众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打造了“同心商贸代理人”“同心汤碗制作师”等劳务品牌,成立了同心县驻福建省、青海省等劳务服务站和“同心商贸翻译服务站”,带动就业创业。2023年以来,全县转移劳动力就业累计8.9万余人。对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等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4期1463人次,培育政策性就业岗位749个。

打造“中华美·红色行”旅游促融品牌,兴产业、促“三交”

围绕红色文化等品牌策划推出20场文旅节庆活动,10项文旅惠民活动,6条精品旅游线路,同心县黄谷村、同德村、折腰沟村等一批村庄旧貌换新颜,变身网红打卡村。2023年以来,全县累计接待区内外群众1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70余万元。将红军西征纪念馆、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办公旧址等革命遗址,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二课堂”,结合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研学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观摩学习200余场次。深入挖掘整理开发同心县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2023年7月份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区内外群众2万余人次。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