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吴忠市

吴忠市

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主线 推动吴忠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年03月05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去年以来,吴忠市不断夯实统战基础,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统战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深化学习认识,凝聚大抓统战、共同来做的思想共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举办主体培训班76期,发放应知应会手册9.28万套。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化统一战线各领域“凝心聚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举行全市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党外知分子“宁夏行”等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统战成员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实化工作基础,积聚守正创新、笃行实干的内生动力

出台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实施方案等文件,探索建立“三个体系”,创新实施“五正工程”,高质量举办“新时代民族工作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高层论坛,开展示范市建设第三方测评,不断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吴忠样板”“吴忠路径”。持续深化重点课题调研、金牌建议培育等“四大品牌”,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绿色发展先行市、能源综合示范市等市委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提交集体提案66件,反映社情民意210件,14条被中央、自治区政协采用。开展“九三学社智汇宁夏·同心科创工程”,助力市人民医院国家级心内科学科项目建设。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203家民营企业(商协会)投资项目59个,聘任22位商会会长为“招商大使”,签约项目10个、投资33.6亿元。

强化组织保障,汇聚齐抓共管、强基固本的工作合力

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委巡察等内容,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领导小组、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推进会等会议10次,高位谋划、高效推进,确保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毫不偏离主线。认真落实“三带头”“四纳入”工作措施,把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四防”常态化督查检查、效能目标考核中,采取互观互检“找差距”、第三方测评“查问题”等方式,有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