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银川市

银川市

银川市委统战部用好“四个课堂”全面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银川市委统战部

银川市委统战部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用好“四个课堂”,推动学习教育“实、深、准、严”,全面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用好“集中课堂”,在细悟原理中筑牢根基。市委统战部发挥“领头雁”作用,举办专题学习读书班。在党员干部坚持每天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集中专题学习。制定了《部机关党史教育集中学习计划安排表》,定时间、定地点、定领学科室、定学习任务,统一安排学习活动、统一学习进度、统一学习读本和内容,做到了“四定三统一”。从动员会召开前后,共举办了“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学习党史动员会精神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3个专题的学习。每次专题学习提前印发参考资料、制定学习议程,在学习文字资料的基础上,观看党史教育视频,各参学人员交流,最后由领学人进行总结,保证了每一次学习效果。

用好“红色课堂”,在传承中铭记党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及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干部赴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观看影像,详细了解了宁夏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事迹,重温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时期发生在银川的党史事件。组织开展祭扫烈士陵园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银川烈士陵园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感悟红色精神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用好“报告课堂”,在聆听报告中对照检视。结合统战系统“同心大讲堂”等学习活动安排,先后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冀永强、市党史研究室主任王紫刚、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志岚等领导和专家面向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员干部、各民主党派成员、各统战组织和统战团体成员,分别作了以《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辉煌》为题目的党史专题报告会和全国、自治区“两会”精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机关党员干部、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干部和党派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党外知识分子、侨界代表和归国留学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了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在聆听报告中“学党史、悟思想”,在聆听报告中对标对表、对照检视。

用好“研讨课堂”,在真信笃行中担当使命。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怎么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怎么干、融入新发展格局怎么办”,突出“四个更加自觉”主题,举办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专题研讨会,学习张柱书记在市委2021年第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领导干部到全体党员全员参与,5名同志重点交流发言,参会人员联系个人成长经历,谈学习体会,找问题症结,提对策建议,把学习研讨、思想解放的成果切实体现在了观念、作风、状态、面貌实实在在的改变上,体现在实实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上。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