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银川市

银川市

灵武市打好“四张牌”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灵武市委统战部

灵武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挖“唐韵古城、千年古县”文化优势,通过打好“四张牌”,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打好“管理牌”。在全市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机构,形成党委牵头、政府推动、多方参与、层层落实、协调推进的创建工作格局,全市机关单位创建率达到100%,宗教活动场所“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率达到100%。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宣讲、主题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宣传教育,有力推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丰富创建载体,打好“宣传牌”。全面发挥“会盟之地 团结之城”示范教育和辐射引领效应,将灵武博物馆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馆,向全市各族人民及外地游客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增进“五个认同”。充分利用灵武电视台、“美丽灵武”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展板等广泛地开展创建活动宣传,把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融入到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全方位扩大创建效应。开展“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唱响中国共产党好”专题活动,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甜蜜的避风港》等6部有影响力的微电影微视频舞台剧和其他文艺作品,通过美丽灵武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展现了为灵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族儿女的不平凡事迹。
        突出典型引领,打好“示范牌”。充分发挥28户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345名“最美灵武人”、“人民楷模”王有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朱秀娟等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活动暨工作推进会,促使各单位将创建工作扛在肩上,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
         深化措施成效,打好“创建牌”。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实训基地,采取“1+N”创建模式,以党校为宣传教育主阵地,创新打造党建引领与社区红石榴家园、脱贫攻坚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衔接、历史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团结进步与便民服务等“N”个延伸实训基地,逐步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切实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街道)8个、示范村70个、示范机关52个、示范社区14个、示范学校41所、示范企业30个、示范连队5个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