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银川市

银川市

银川市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宣传路径 画出网上最大同心圆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来源:银川市委统战部

银川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路径,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网络空间,使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建立“两联合”统筹策划机制,奏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全力加强与市域新媒体平台、各县(市)区民族宗教部门沟通协调,分别建立常态化的新媒体信息联合发布和新媒体活动联合策划“两联合”机制,就主题宣传、议题设置、活动策划等问题开展共同研究和深入合作,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媒体宣传教育质效提升。先后在中国新闻网(宁夏)、银川新闻网、银川发布等平台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专题专栏,联合《中国民族》杂志社拍摄完成“我们和党旗在一起--56个民族心向党”全国大型融媒体报道,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线上知识竞答、手绘漫画展示等活动,有效拓展了宣传教育的工作格局和社会覆盖面,有力激发了中华民族共同体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

建立“一对一”激励扶持机制,打造立体宣传“新矩阵”。

牢牢掌握互联网空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建立形成由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组成的政务矩阵,第一时间发布统战领域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政策解读和重要活动信息,有效提升了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聚焦市域、县域融媒体平台赋能增效,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中有的放矢、精准培育,将市级新闻传媒集团、县(市)区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关键节点和重要枢纽,经过精心打造和长期指导,市新闻传媒集团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在破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层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建立“四引领”内容创作机制,深挖民族团结“好故事”。

建立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法治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内容创作机制,推进融媒体宣传教育产品在选题、创意、表达等方面求新求变,加大正能量供给,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宣传教育品牌和融媒体系列产品实现“引关圈粉”、做优做响。加强融媒体活动策划,成功举办“传承党的百年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知识竞赛,20天内参与人数超过33万人次,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马克思主义“五观”等应知应会知识。实施融媒体品牌化战略,创设“小宁大讲堂”宣传品牌,采取MG动画形式形象讲述昭君出塞、张骞出使西域、彝海结盟、红军三过单家集等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先后被搜狐网、澎湃新闻网、中国日报网等媒体转载,浏览量达8万余次;上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手绘系列漫画,文成公主进藏、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3期漫画刷爆朋友圈,各融媒体产品通过文、图、音、视全媒体方式,端、网、微、屏全平台播报,最大限度发挥溢出效应,有效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亲和力、黏合度、美誉度。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