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银川市

银川市

发挥“行业特色”带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金凤区委统战部

金凤区委统战部针对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面临的问题,探索以“行业特色”打造“同心聚力”统战品牌,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出成效。

加强品牌汇聚效应,孕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展合力。一是以行业特色汇聚统战力量,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施“品牌化”战略。分别打造宁夏源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特色实践创新基地、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特色实践创新基地、银川春熙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特色实践创新基地、银川墨兰文化有限公司特色实践创新基地等4个“同心聚力”品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以党建引领凝聚统战力量。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街道、社区、园区、楼宇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强化基层统战力量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结合,做到党建与统战融合发展。四是以机制保障汇聚统战力量。制定党员领导干部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系制度、信息交流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完善统战部门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的协作机制,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由“组织起来”到“团结起来”再到“引领起来”的机制保障。

突出载体凝聚作用,催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奋斗活力。一是发挥基地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各类行业专业培训、宣传、交流、联谊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和服务帮助工作。二是夯实社会服务。依托实践创新基地和各网格,结合基地特色开展各具特色社会服务活动,提高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责任感。三是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安排部署深入开展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提升沟通服务质效,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持续动力。一是丰富活动内容。建立新联会会长、副会长轮值制度,每两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活力,增强组织凝聚力。二是创新沟通平台。按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行业属性,分领域、分行业建立微信交流群,提升沟通服务质效。依托各创新基地及时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动态和“急难愁盼”问题,把“企业被动找服务”变成“政府主动送服务”,提高“统战温度”,增进向心力。三是搭建人才高地。健全完善综合评价机制,推荐优秀代表人士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在体制内挂职锻炼,激发动力,发挥作用。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