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银川市

银川市

“贺兰石榴云”聚力互联网增量工程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贺兰县委统战部

贺兰县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贺兰石榴云”传播中心,着力将互联网建成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最大增量,为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汇聚新力量、注入新能量。

创新体制形成合力。制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贺兰石榴云”传播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构建县委统一领导、统战宣传部门指导、县融媒体中心负责运营、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领导体系。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场、街道、园区共79个部门(单位)137项宣传重点责任,建立覆盖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的通讯员队伍287人,完善融媒体中心与部门单位之间“线索上行、发布下行”的双向协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相互协作的工作体系。研究制定“贺兰石榴云”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制定月度工作计划,细化分解每个工作日任务,纳入月度例会和每周调度会,建立“目标—计划—分工—执行—督办—总结—目标”的闭环管理体系,做到了“人人有责任、件件有落实、天天有宣传”。

延伸维度扩大影响力。在“魅力贺兰”APP开设“贺兰石榴云”专栏,下设“石榴云发布”“石榴云课堂”等七个栏目,分类推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的理论文章、政策法规、基础知识、动态成效、典型经验、模范人物、标语格言、网络服务等。以“石榴花开十二月”为宣传主题,围绕走访慰问、项目开工、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形成“新年五送进万家”“我们一起向未来”“文明实践石榴红”“携手开拓富裕路”等月度专题,及时宣传各民族干部群众共同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故事。“小石榴”文创作品热度升温。围绕各民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创作优秀作品,制作“贺兰儿女一家亲,黄河奔腾共筑梦”专题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贺兰在行动”每月长图,开发全区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VR展馆及党史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雷锋纪念馆、贺兰非遗馆、四十里店稻渔空间等11个虚拟主题文化展馆,制作“石榴云”微视频38个、音频20个,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润物细无声”。建设“石榴籽”众创空间,与中国传媒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培育各民族融媒体人才。

多元发布拓展传播力。利用“两微一端”,通过“贺兰微博”、“贺兰发布”微信公众号、贺兰政府网、“魅力贺兰”手机APP客户端、“贺兰电视台”抖音号、“93.8电台”等新媒体及时发布“石榴云”宣传教育内容,让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流宣传阵地。定期向全县72个机关群、56个社区群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流媒体解读文章,推送《“石榴籽”故事》音频,及时转发全县性民族工作相关信息,形成全媒体传播圈。充分利用64个乡村大喇叭,为基层群众解读党的民族政策,讲述“石榴籽故事”,打通“石榴云”传播“最后一公里”。依托校园电视台,覆盖全县11所小学,培养选聘红领巾小记者102名,组建宣讲团开展红领巾讲故事、国学经典诵读、新时代好少年、非遗文化传习等系列活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把民族团结的种子种在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对接智慧城市8个单位“掌上政务”平台方便群众办事,设立社区“帮打听”平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5000余件,开辟“贺贺有名”电商平台推介特产800余种,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惠民补贴政策宣传、乡村地头直播带货等活动8场(次),使“石榴云”成为各族群众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云”。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