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银川市

银川市

贺兰县“三个育人”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魂工程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来源:贺兰县委统战部

贺兰县持续完善“三个育人”工作体系,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贡献教育力量。

坚持课堂育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全过程,以贺兰二中、贺兰一小、贺兰七小作为试点,开发“石榴籽”思政课,将《石榴籽故事》《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故事》等系列读本融入其中,通过唱歌谣、讲故事、吟诵诗词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心灵深处。

坚持活动育人。今年以来,全县中小学依托校园电视台阵地,培养红领巾讲解员,以“红领巾讲民族团结”的形式,开展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等主题活动70余场次。依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组织各族学生参与贺兰电视台石榴云小记者系列活动17余场次,累计600余人参与。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主题班会30余次,组织全县45所学校各族学生参与“民族团结杯幸福在银川”征文大赛,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各族师生的心灵。

坚持环境育人。积极打通线上线下界限,让墙壁说话、角落启智、走廊生彩,营造全方位、立体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氛围。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家校工作群推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社论文章、《“石榴籽”故事丛书》等民族团结有声故事、微课等200余次,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70频次。在线下,以贺兰二中、贺兰一小、贺兰七小为试点,谋划建设“石榴籽”教研室。全县教育系统建立“56个民族”“我们的祖国”文化走廊19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墙13处,制作“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宣传栏37个,悬挂横幅32条,让校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