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银川市

银川市

银川创新互学互查互评机制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创建纵深推进

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来源:银川市委统战部

银川市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创新开展双月互学互查互评活动,持续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全力推动示范创建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力争示范创建在全区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截至目前,已举办双月互学互查互评活动5期。

建立“1+1+N”交叉互查互评机制。建立一个市委分管领导带队,一个市级工作督导专班,各级统战、民宗部门负责人全部参加,重点部门专项工作负责人应纳尽纳的“1+1+N”交叉互查互评机制,构建形成市级牵头统筹、县(市、)协调联动、重点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协调推进格局。互学互查互评活动实行各县(市、)轮流制,先后组织300余人次,实地走访各类创建试点28个,综合运用现场观摩、实地督导、交叉点评、座谈交流等方式,切实推动各级各领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健全“三个一批”梯次化培养机制。精准把握示范单位成长规律,持续强化示范引领,以互学互查互评活动推动示范创建新中选优,优中选强,倒逼各县(市、)示范创建提档晋级、提质增效。市级统战、民宗部门同步跟进,积极建立健全抓早抓小精选储备一批、抓细抓实精心辅导一批、抓大抓优精准扶强一批的“三个一批”梯次化培养机制,建立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储备数据库,强化统筹指导、动态管理,确保示范创建培育源头有活水、验收有底气、后备有质量。通过活动累计梳理确定储备试点79个,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完善“十个一”示范试点打造标准。按照“十个一”标准(形成一套精炼的经验材料、设计一条顺畅的观摩流程、培养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建立一套完善的创建工作机制、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创建活动、总结一个突出的工作亮点、营造一个浓厚的宣传氛围、整理一套规范的档案资料、拍摄一部高质量的短视频、制作一份精致的宣传手册),对条件成熟、特色鲜明的示范试点进行全面深入打造,全力推动在不同领域做精品牌,形成示范效应,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示范集群和工作样板。2022年培育新增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1个,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单位累计达到196个。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