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银川市

银川市

西夏区以文旅深度融合 推动旅游促“三交”走深走实

时间:2024年01月30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西夏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交流互鉴、融居共享,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拓展交往空间,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景区”行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和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融入各景区景点介绍词和导游讲解词,镇北堡漫葡小镇沉浸演绎“灵州会盟”,西部影城搭建“老银川一条街”,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提档升级怀远夜市、志辉源石酒庄等精品线路,推出“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葡萄酒文化研学线路等一批类型丰富、特色突出的旅游线路,引导各族群众在旅游中深入理解“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增进交流了解,推动各民族全方位互嵌

2023年“贺兰山的记忆-西夏陵出土文物展”在陕西省耀州窑博物馆开展,成功举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半程马拉松路跑双季赛等40余项赛事活动,吸引1.2万人次参与,累计接待游客近1280万人次,把文旅活动变成各民族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大团结的舞台。创新推出沉浸式演艺冬季版《年俗大赏》演艺品牌,通过“花灯+演艺”等形式展现民俗文化,将皮影戏、民俗婚礼、传统戏曲等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冬季旅游项目,广大游客“同唱一首歌、同吃一桌饭、同过一个节”。

促进交融发展,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带动就业、增收富民、凝聚人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实施兴泾镇十里铺村“和美十里同心圆”、镇北堡镇昊苑村基础设施建设、非遗麻编等项目,打造集乡村旅游、主题民宿、非遗传承等于一体的新业态,带动两镇631户3000余名群众吃上“旅游饭”。围绕“贺兰山”“葡萄酒”“星空”等文化元素,新建镇北堡村、昊苑村等一批“见山见水见乡愁”的贺兰山东麓民宿集群,建设酒庄28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3.2万余人。西夏区成功入选国家级葡萄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实现旅游收入89.32亿元。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