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银川市

银川市

西夏区坚持全方位互嵌式发展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时间:2024年02月20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西夏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方位推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等方面互嵌式发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在空间上互嵌共融,各族群众共奏团结乐章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将政策性移民和自主迁徙居民统筹纳入属地管理,调整完善小区、庄点、学校、文体设施等结构分布,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创造条件。文昌路街道共享社区通过“三区三联三互”搭建社区、校区、营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23名各族大学生与16个家庭结对共建;朔方路玫瑰园社区创新“680”爱心联盟,开展志愿服务300余场次;西夏区开展“手拉手”“一家亲”“邻里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6000余场次,各族群众在生活上相互帮助,习俗上相互尊重,情感上相互亲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经济上互嵌共融,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

2023年,西夏区实施重大项目163个,完成投资140亿元以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25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8%,群众钱袋子变得更鼓。全力稳就业促增收,城镇新增就业1.2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65人,各族群众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改扩建学校23所,新增学位2610个。关爱“一老一小一困”,提升改造社区老年食堂8家,新增婴幼儿照护托位1652个,辖区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

在文化上互嵌共融,各族群众共建精神家园

举办以民族文化为载体的“贺兰山下石榴红”文艺作品展览、“民族团结一家亲 中秋温暖又同心”等系列活动,吸引2.3万余名各族群众参加。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群众馆增设语音导览系统,搭建网上VR虚拟展馆,接待省内外各族参观群众6万余人次。编创《毛泽东夜宿单家集》《文成公主进藏》等民族团结故事系列手绘长图,在中国民族报连载推广,开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新路径。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展厅、长廊、街区、公园等教育阵地6个,学习角1000个,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抬头可以看、随手可以学、处处能感受。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