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统战 >> 银川市

银川市

金凤区:打造“四维课堂” 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近年来,金凤区结合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基地+阵地”、“活动+服务”等模式打造“四维课堂”,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民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校内+校外”联合,“互动课堂”促进广泛交往

注重加强同外部环境的互联合作,通过与甘肃、陕西、福建、广东、山东、内蒙等多所外省学校联合开展“黄河润童心”、“探寻丝绸之路”、“我到你家吃馓子,你来我家骑骆驼”等项目式学习和主题式汇报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次组织学生参观银川文化城、漫葡小镇非遗文化基地、宁夏地方特色博物馆等,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和传承本地的文化遗产,增强对国家、家乡的热爱和认同。

“线上+线下”结合,“云端课堂”促进全面交流

积极打造“红石榴青少年交流”品牌,创新开展“云端课堂促三交、籽籽相拥心向党”系列活动,利用现代科技打造班级、校级、省级三级联动课程,开发设计“说学云 中国心”云端课堂,与外省学校开展线上、线下、书信互访活动,让各族青少年实现在“云端”相互分享民族团结故事。通过“线下线上家长学校”、“最美声音”等专栏,将民族团结教育拓展到每个学生家庭,形成“孩子带动家长”、“家长教育孩子”、“家长影响社会”的“熔炉”效应。

“基地+阵地”联合,“实景课堂”促进深度交融

以“1+N”模式成立了13个教育集团,开通名师网络工作室,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教育馆、宣传长廊,并充分发挥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教育阵地作用,通过实地实物、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提高民族团结教育实效性感染力。开展“红色精神薪火传 英烈故事颂党恩”、“狼牙山五壮士情景剧”等主题话剧、军事体验活动,让青少年通过实景了解党的历史、戍边英雄、民族团结故事。

“活动+服务”配合,“实践课堂”促进深入交心

组建“石榴籽”宣讲团、“红领巾巡讲团”,生动讲述革命故事,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生动事迹。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缤纷年画迎腾龙”、“赏年画 绘年画 绘出楼宇新生活”、“过好我们的节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度元宵节”等系列活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青少年真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