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领导论述

领导论述

紧扣凝聚人心 着力提质增效 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统战新贡献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

——在2020年全区统战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白尚成

 

经自治区党委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全区统战部长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区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创新落实年”目标,落实“两大主要任务”“四项重点工作”,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

思想政治引领有了新提高。我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政治共识。一是扎实推进固本强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热潮,支持统战成员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系列主题教育,维护核心、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共筑同心贯穿统一战线各领域,进一步夯实了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着力凝聚思想共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16项宣传教育活动,召开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座谈会,组织“同心梦更圆·携手新时代”文艺汇演、“贺兰雅集”文化艺术交流等,进一步增强了统战成员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三是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监测平台和分析研判机制,针对风险点,及时排查、制定预案、果断处置。

民族宗教工作有了新成效。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作为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中之重。润儿书记来宁工作不久,专门听取民族宗教工作汇报,提出“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明确要求,我区民族宗教工作在高位推动下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深化。我们把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810余场(次)、受众7.8万人,编印应知应会手册和口袋书10万余册,开展网上有奖竞答活动、30余万人参与。组织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互观互检,丰富“民族团结月”“社区邻里节”活动载体,把民族团结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区18个集体、21名个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称号;银川市、石嘴山市、沙坡头区等9个市、区(单位)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区(单位),评选命名100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成功举办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团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二是宗教事务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深化“四进”活动,覆盖3913个宗教活动场所、占比79.7%。实行宗教团体负责人年度述职考核制度和宗教教职人员资格认证、退出机制,严格落实“十不准”行为规范。

统战独特优势发挥有了新进展。自治区党委多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协商会、通报会,就重大事项征询意见建议,激发了广大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一是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不断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和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落实自治区党委年度调研课题任务,形成的8项重点调研成果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落实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调研49项,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建立统战部与民主党派区委会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情况,研究重点问题。二是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积极推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动自治区民营经济“20条”的贯彻落实。制定工商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及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实施意见。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36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与同心、西吉、海原贫困村对接实施项目。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投身光彩事业,燕宝慈善基金会发放奖学金3亿元、资助学生7.6万人。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彭凡、王小宁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三是统战成员正能量有效聚集。持续开展“一靠二借三聚合”活动,制定加强知联会、新联会建设意见,打造提升12个实践创新基地,指导银川市抓好全国实践创新基地推广和全国重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团”等活动,完善涉侨政策服务事项。对接明日之星公益基金会为我区捐赠价值1000万元教育教学资源,协调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香港慈恩基金会等捐赠助学金65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700余人。四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制定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7年),协商确定民主党派省级代表人士。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充分发挥社院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举办27期培训班,培训学员1320人(次)。制定自治区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加大对党外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刚性约束。

自身建设有了新进步。2019年,统战部门的自身建设富有起色、明显加强。一是主题教育扎实有效。紧扣主题主线,坚持把学、研、查、改贯穿全过程,增强了统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行动自觉,在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重落实”活动,领导干部领题调研,推动全区统战系统形成理论研究成果144项、实践创新成果50项,5篇被中办和中央统战部转发,3项得到中央统战部表彰。二是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部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机关干部集体学、专题讨论深化学,提升了统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星级创建水平。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广泛开展“七廉”活动,加强警示教育,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强化。不断深化统战系统机构改革,聚合工作力量,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495人(次)。实现乡镇统战委员专兼职全覆盖,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统战工作基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和中央统战部大力指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团结奋进、各有关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

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聚焦人心和力量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大统战工作格局为有力支撑,以广大统战成员为信任倚重,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统一战线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各级统战部门、统战干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统战领域一些难点、瓶颈、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制度建设与执行存在“两张皮”现象;基层基础薄弱,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民营经济人士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研究不够,运用创新思维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多;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统战工作平台载体的作用效果还不明显;工作中还存在作风浮、韧劲弱、见效慢,以及有畏难情绪、怕担当扛事等问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和作风需要进一步锤炼。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着力推动2020年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国将历史性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这将有力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正在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项工作都面临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和挑战。目前,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新冠肺炎疫情又对经济社会造成重大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需要指出的是,面对疫情,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见事早、行动快、勇担责、善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组织领导,聚合各方资源,踊跃捐款捐物,主动建言献策,强化宣传引导。严格实施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开放、宗教活动一律暂停举办的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区有774名医疗卫生界统战成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各民主党派、民营企业和商会、宗教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界、欧美同学会等累计捐款捐物超过亿元。在危机与大考面前,我们必须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开拓奋进、积极作为,自觉服从服务大局,立足“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解决好“怎么把社会各种力量有效整合起来,怎么在多元思想观念中广泛凝聚共识”这一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统战独特优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汇聚起磅礴力量。

2020年全区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着力在政治引领、服务大局、依法治理、制度落实上提质增效,为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统战新贡献。

一、突出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当前,统一战线多样性空前发展,各方面成员的思维方式、价值理念和利益诉求更加复杂,争取人心认同的挑战更为严峻,统一战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责任更重、要求更高。

要强化理论武装。全区统战系统一定要把理论武装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把住“总开关”、把准政治方向的根本之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贯穿统战工作,抓好《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工作论述摘编》学习研讨,使之成为转变思路理念的根本指南、狠抓贯彻落实的精神动力、完善体制机制的有力武器、创新方式方法的源头活水,做到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要凝聚思想共识。把全面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始终,贯穿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交流培训始终,真正转化为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要客观看待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与我们党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在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集思广益办好大家的事的制度优势中,进一步增进共识、坚定信念,努力实现受教育与起作用的统一、强信心与担责任的统一。

要筑牢意识形态防线。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斗争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主动担负起意识形态责任,提高应对风险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

二、突出服务大局,围绕全面小康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全党的工作主题就是全面小康,重点是脱贫攻坚。统一战线必须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按照自治区党委“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新路子”的部署和要求,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要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助力发展的制度优势。要制定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协助抓好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的落实,指导民主党派制定好组织发展规划。要精心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健全考察调研、工作联系、协商反馈等保障机制,组织好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健全“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工作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做好年度重点课题调研,跟踪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工作。帮助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高议案提案的聚焦度、精准性和含金量。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抓好“直通车”制度的落实,积极为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落实相互监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监督、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等机制,探索建立民主党派区、市委会向同级党委报送监督性报告、党委统战部对民主党派履职情况提出监督性报告的制度。协助推进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探索建立民主政治常态化沟通、商量机制。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献计出力。坚持和完善民主党派区委会联席会议制度,协助民主党派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民主党派民主生活会制度、统战部理论中心组与民主党派区委会领导班子联合学习制度。要执行照顾同盟者利益政策,落实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统筹做好体制内和体制外党外人才的发现培养工作,建立数量充足的党外人才库。要发挥好社院统一战线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加大对党外人士的培训力度。

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助力发展的重要作用。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正确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发展信心,加强政企沟通、银企对接,协调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协助召开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全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出台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完善促进“两个健康”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项目按计划落实,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参与脱贫富民,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参与光彩事业、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事业。做好光彩会换届工作。

要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发展的生力军作用。要继续深化“一靠二借三聚合”活动,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和网络化工作方式。制定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构建“党建+统战”工作模式,让“组织起来”的成效更加显现。指导各地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水平,打造1—2项特色品牌活动,在银川市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协调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做好助力西吉脱贫相关工作。

要充分发挥港澳台侨助力发展的积极作用。要完善与港澳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用好各类优势资源,最大限度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组织动员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宣介宁夏,把先进技术理念和优秀人才产业引入宁夏。发挥好台联、侨联、黄埔军校同学会、海联会作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联谊交友,涵养友我资源。

当前,我们既面临着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也面临着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紧迫任务,全区统战系统要用辩证的思维处理好危与机的关系。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能力大考,倒逼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在补齐制度短板、补强能力弱项中化危为机。要用全面的视角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管就是要更加科学精准地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守好疫情防控底线;放就是要在管好的基础上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近期中央和自治区都对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了部署,民营企业是支撑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跟进服务,上门了解企业困难与需求,宣讲惠企政策措施,倾情帮助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复工复产。要用发展的眼光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既要立足当前统筹好两个方面的工作,更要立足长远谋划好各项工作。比如,疫情防控要打持久战我们该怎么办?疫情过了如何尽快消除影响,迅速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再次发生此类事件我们统战系统如何快速反应、积极作为?等等。

三、突出依法治理,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走在前作示范

民族宗教工作是我区统战工作的重点。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守好三条生命线”,其中两条与民族宗教工作密切相关。

要着眼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自治区党委全委会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三条生命线”的第一条,赋予了新时代我区统战工作重大使命和责任。要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持续用力,健全完善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深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等活动,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用民族团结光荣传统熏陶、用民族地区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上持续用力,完善“585”创建机制,制定创建示范单位评选命名管理办法,召开全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推进会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现场会,指导中卫市及其他10个县(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示范县(区),再命名100个左右自治区级示范单位。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要在依法加强民族事务管理上持续用力,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出台我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建立防范民族工作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工作机制,依法处理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依法打击破坏民族团结的人和事,用法律和制度保障民族团结。要在坚持和完善民委委员制度上持续用力,发挥好委员单位主体作用,完善沟通机制,丰富工作抓手,加强协同配合,齐心协力做好促进民族团结的工作。

要着眼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的生命线,在提升宗教依法治理水平上持续用力。进一步细化完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等工作制度机制。健全宗教团体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和选聘程序,完善评价、惩戒和准入退出机制。严格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完善落实“四进”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机制。深化有组织解经、讲经说法、神学思想建设等工作,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按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进步要求对教义教规作出正确闻释。坚持宗教教职人员自治区调训、市县培训、乡镇“三定”学习三线并进全面覆盖,办好宗教界代表人士学习班、在职研究生班,指导宁夏伊斯兰教经学院教学改革、强化主阵地作用,着力建设能够担得起引领宗教中国化重任的教职人员队伍。

四、突出制度落实,为统战工作提供坚实制度机制保障

汪洋同志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的重要构成,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今年我们统战领域要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命题,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及实施意见,加快完善和落实好我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要有力有效落实制度机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等,都属于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的范畴,必须坚持和巩固,不能有丝毫动摇。统战部门制定各项政策制度和法规必须充分体现、全面贯彻、有力有效落实这些基本制度。近年来,我区在贯彻落实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等这些有效管用的具体制度上,紧密结合实际,出台了不少制度、政策,构建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我们要下大力气抓好落实、推陈出新,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

要与时俱进健全制度机制。这些年,虽然我们制定出台了许多制度规定,但还不够系统,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找准落实制度的短板、弱项和不足,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今年要着手制定新修订的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启动统一战线制度建设五年规划,尽快完善一些统战工作急需的制度,进而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统战工作效能,通过增强各项制度的耦合性,释放制度体系的综合效应。要健全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政策与沟通联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各级统战部门要注重探索创新、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为制度体系建设添活力、增动力。

要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树立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的理念,推动统战工作由“部门视角”向“党委视角”转变。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形成职责清单,解决目前不同程度存在的职责定位不够清晰、议题谋划不够主动、会议召开不够规范、协调指导不够有力、成员单位不够积极等问题。各级统战部门要履行好办公室职责,紧盯党委中心工作和统一战线重点工作,精心设置议题、开展调研督导、强化服务协调,以提高领导小组效能的实招实策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形成共同做好统战工作的合力,推动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加强自身建设 抓好“提质增效年”

各项工作落实

“提质增效”是今年工作的主基调,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打造一支能够以更宽肩膀担起更重担子的队伍,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治理水平。

——政治坚定,就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对党绝对忠诚。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坚定是第一位的,决定统战工作方向,事关统战事业成败。要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把准和坚守统战机关的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治机关的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要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对标对表、校准偏差,防止和纠正一切错误言行,确保统战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航向前进。

——业务精通,就是要全面掌握党的统战工作理论和政策,成为统战工作行家里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和外部条件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统一战线成员数量规模更庞大、职业类型更多样、思想观念更多元、社会流动更频繁。怎么把各方面力量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一定程度上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的现象。从根本上来讲,是我们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还没有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今年中央统战部提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认真梳理这方面的短板和弱项,既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举办系列“订单式”培训,着力提升统战干部把握大局大势、精准制定政策、善于联谊交友、分析复杂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等能力,练好过硬的“看家本领”,也要教育引导统战干部自觉把学本领、练本领、强本领作为一生的追求和生活方式,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尤其是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学会运用党的统战理论、政策、策略和方法,更好地应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既做到管好“一域”,又做到谋好全局。

——作风过硬,就是要以机关党建为引领,锻造一支敢担当、善创新、守清廉的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抓“八项规定”入手,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振奋和凝聚了党心民心,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近年来,我区统战系统扭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通过深化“创新落实年”,开展“大学习、深调研、重落实”活动等,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倒逼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严实作风抓落实、干工作,收效是明显的,也得到了广泛好评。但这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特别是一些作风顽疾还没有根除。今年,要把推进统战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打造作风过硬的政治机关。要以深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为抓手,压实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创新开展“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党建中的“虚、浅、软、浮”等问题,推动统战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过硬。要以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突破口,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开展排查起底式的作风体检,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严控会议文件数量,改进督查调研方式方法,继续为基层减负。要坚持“严”字当头,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统战系统廉政文化建设,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发挥好机关党委、纪委和支部作用,教育引导统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幸逢伟大时代,承载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和凝聚广大统战成员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讲话日期为2020年3月4日)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