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领导论述

领导论述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着力提高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精准性

时间:2021年02月26日        来源:《宁夏统一战线》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10月30日,中共中央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在全国执政70多年来的首次。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党内制度。

10月31日,自治区党委及时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全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陈润儿书记作了讲话,就抓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准确把握全会精神政治引领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就要扬帆起航的历史节点,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安排,既是一次擘画宏伟蓝图的重要会议,也是一次指引全面发展的重要会议,更是一次引领伟大复兴的重要会议,必将对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区统战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达到“三个进一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充分认识“十三五”历史成就,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中华民族迎来新的历史巨变,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

一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再塑。5年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即将收官的“十三五”,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也不断增强。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实践担当。5年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展开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兑现庄严承诺。

三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善治筑基。5年来,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更加成熟,宪法修正案、民法典、涉港国安法等相继颁布,推动从“有法可依”迈向“良法善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厚积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持续提升的治理水平治理能力,为“中国之治”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

四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开放合作。5年来,党中央更高擎起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的大旗,不断构建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开辟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天地,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目前我国已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伙伴关系增至112对,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五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掌舵领航。5年来,党的全面领导在体制机制上得以强化,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全面把握“十四五”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重点要从“3个方面”去理解和把握:

一是明确整体思路。“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明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安全发展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特别是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这些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对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确保我国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确定主要目标。体现“6个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三是把握基本原则。主要有“5条原则”: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确保不发生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做到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

深刻理解“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全会提出“1个远景目标”,就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因势而谋”的新方案,是“应势而动”的新指南,也是“乘势而上”的新蓝图。重点要从“3个方面”去理解和把握:

一是理解和把握“2个重要判断”。“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二是理解和把握“9个方面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是理解和把握“12项重要举措”。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二、聚焦中心、突出重点,着力提高统战服务大局精准性

服务“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也是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集中体现。“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作出的决策部署,指明了着力重点,提出了工作要求,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三个凝聚”成效助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凝聚共识重深化。统一思想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现在统一了,不等于永远统一了;在这个问题上统一了,不等于在所有问题上都统一了。这就决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永远是统战工作的主题。

一要突出主线。要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为实施“十四五”规划作出贡献。

二要打造载体。要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四五”行动为统揽,在统一战线各领域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统战成员的思想统一、感情认同达到新高度。

三要注意方法。党外人士凝聚共识的工作与党内干部有所不同。党内除了教育外,还可以靠组织纪律来约束,而党外主要是靠教育尤其是自我教育。任何教育只有内化为自我教育,任何他觉只有内化为自觉,才能真正做到坚信、坚定和坚决。要不断总结做党外人士教育引导工作的新探索、新做法,进而形成好传统、好经验,甚至上升到制度规定层面,不断汇聚起统一战线服务“十四五”、奋进新时代的思想共识。

凝聚智慧求成效。统一战线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不同于经济部门,也不同于其他党务部门,显著特点是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一要高水准建言献策。要整合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各方面的资源力量,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在建言献策“十四五”中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要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牛奶、葡萄酒、枸杞等“九大特色产业”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用好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平台,为制定好我区“十四五”规划建诤言、献实策。

二要高效益助推发展。统一战线服务经济建设,很重要的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点要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十字方针,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鼓励他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他们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上下功夫。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己人”的重要论断,增进政企互动互信,推动形成鼓励支持民营经济人士干事创业和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法治观、事业观、财富观,切实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要高质量汇智聚力。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中聚集着一大批创新人才,他们观念新、视野宽、能力强,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大有可为。要用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这个平台,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类行业协会的联系,支持他们积极投身“中国制造”“互联网+”等重大战略,积极为他们创新创造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四要高标准民主监督。民主监督不是泛泛的,重点是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四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民主监督。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等机制,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凝聚力量促和谐。面对多样性的利益诉求与碰撞,统一战线要利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减少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阻力。

一要在把握形势中聚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当前,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进入改革全面深化、发展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最广泛的凝聚人心和力量。要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巩固基本力量、团结新生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二要在正视问题中聚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统战工作的影响、互联网飞速发展对统战工作带来的挑战等,从我区统战工作的实际出发,适应新变化、理清新思路、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方法,确保工作具体措施符合中央要求、体现宁夏特点。

三要在推动工作中聚力。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特别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一些杂音噪音,积极稳妥开展对有影响、有个性的党外人士工作,加强政治引导,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正确处理好“一”与“多”、“同”与“异”、“恒”与“变”等关系,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等“八大行动”,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扎实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要巩固提升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成果,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管控调疏并举推进基层宗教治理,着力推动宗教工作由管理向治理、治标向治本、管住向管好转变。

三、紧盯目标、真抓快干,切实增强年度工作质量实效性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大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统一战线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安排部署,迅速在全区统战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好学习理解。部领导班子要率先学,把全会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要原原本本学好原文,认认真真领会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为全区统战系统干部带好头、作表率。部机关干部要制定学习计划,做到支部学习与个人自学、分专题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确保学习时间、精力、效果“三到位”,切实学出新成效、学出新动力、学出新气象。广大统战成员要结合各领域主题教育、学习培训等时机,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其中,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努力方向。

搞好宣传引领。一要把握正确导向。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向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宣传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现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定性成就,阐述好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创新方式方法。要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和宣介力度,拓展广度深度,广泛组织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更好地走进统战成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实现全区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全覆盖。三要确保取得实效。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主动对接、精心准备,扎实做好统战系统宣讲工作,在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上下功夫,努力讲全、讲透、讲实,帮助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要通过扎实有效地宣传引领工作,促进统战系统在思想上更加统一、精神上更加凝聚、情感上更加认同,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做好各项工作。关于年底有关工作,上周五部里已经下发了通知,作出具体安排,这里再强调两点。一方面,要把今年任务完成好。现在距年底仅仅只有两个月时间了。要对照年初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查漏补缺,加油快干,以虚促实,虚实结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给组织、给个人交一份满意的年度答卷。另一方面,要把明年工作谋划好。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谋划明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领会党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工作举措,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围绕“今年工作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切实把明年工作思路举措谋深、谋新、谋实。(本文摘自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2020年11月3日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的讲话提纲)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