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领导论述

领导论述

风雨百年路 砥砺新征程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来源:《宁夏统一战线》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重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共克时艰的光辉历程,回顾初心使命,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目的是进一步坚定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和决心,坚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激发和汇聚我区各界人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

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一代代仁人志士卧薪尝胆、前赴后继,但始终没能让中华民族摆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伴随着十月革命的炮声,马克思主义犹如穿透黑暗的曙光,给正在苦苦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以中国共产党登上政治舞台为标志,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气壮山河的史诗和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回顾党的百年历程:

——百年大党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在波折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风雨中发展,一路走来迈过了诸多生死考验。1921年,自嘉兴南湖的红船开始,从白色恐怖下的殊死抗争到抵御外敌入侵的浴血奋战,从寻求民族独立到争取人民解放,从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到与大灾大难的艰苦搏斗,从国内各种政治风险的严峻考验到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低潮中的饱受冲击,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我们党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但不论是流血的牺牲,还是发展的阵痛,亦或是大自然的考验,中国共产党从不畏惧低头、从不退缩逃避,而是团结和带领人民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毅力和勇气去面对,艰难时必能逆流而上,困苦时总能坚韧不拔,风雨来袭时永远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最终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党的奋斗历程深刻昭示,我们有强大的信心和底气,不怕任何困难险阻,没有什么坎,能挡住我们前进的脚步。每当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总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每次风雨过后,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更加拥护和信赖,对中国制度更加充满信心。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的面貌,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并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断探索,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深刻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辉煌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从探月“嫦蛾”、入海“蛟龙”、中国高铁、“天舟一号”,到北斗导航、国产航母、火星探测、量子通信,再到中国空间站遨游太空,首批航天员进驻,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助力中国腾飞,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人均GDP进入“1万美元俱乐部”,并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打赢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宣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天的中国已经从“被开除球籍”的边缘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展现大国担当,中华民族正阔步走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百年大党历久弥坚。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个自我净化的革命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它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规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永远为了真理而奋斗、为了理想而斗争,因而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自我革命。百年历史大浪淘沙,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腐败,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实践发展的要求。可以说,这是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总能以崭新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挑战,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世界上的政党林林总总,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却不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勇于自我革命?是因为它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才使党敢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才能使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百年大党同舟共济。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史,更是一部中国特色统一战线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力量十分弱小,而反对势力却异常强大,我们党早期甚至因为经费紧张而发愁。在这种紧迫的形势下,发展壮大自己的力量,探索和建立统一战线,成为现实需要和必然选择,也正是通过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实行第一次国共合作,中国共产党迅速成为了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建立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又先后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争取了各民主党派和进步力量的支持,敌强我弱的形势得以逐步扭转,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才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此后,虽然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形势不断变化,但是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广泛地凝聚人心和力量,始终是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包括我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刻,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追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宁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后,宁夏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族人民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砥砺奋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巨大跨越、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社会大局保持了和谐稳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宁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步入发展质量最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我们深知,宁夏的发展始终牵挂着党中央的心,宁夏前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中央的关心支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宁夏就不可能摆脱过去的一穷二白、实现今天的繁荣发展;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宁夏人民就不可能摘掉贫穷的帽子、过上幸福的生活。正如润儿书记讲的“今昔对比看变化、算好十笔账”。党的恩情我们要时刻铭记于心、感恩于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多年来,宁夏各界人士不忘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同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勠力同心、风雨同舟、携手并肩、团结奋斗。宁夏的沧桑巨变,同样凝聚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心血、汗水和智慧。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关心支持宁夏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风雨百年路,砥砺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中国共产党与各界人士风雨同舟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断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同心同向,群策群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建功立业,奋力书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涵养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演进的必然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众多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肩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重任,就是因为它从建立之初就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把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论是历史与现实的纵向对照,还是“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横向对比,事实反复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和成功的最根本、最关键原因;离开党的坚强领导,在我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结果必然是分崩离析、一盘散沙,那就什么事都干不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些绝不是空话,而是用挫折和教训得出的深刻结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里程碑时刻,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始终坚持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这也是我们运用统一战线实现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讲得很精辟,“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克服了旧式政党因为狭隘利益而纷争不断的弊端,运用统一战线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加快成长,站稳了脚跟。俗话讲,人心齐,泰山移。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更加需要团结凝聚更广泛的力量,共同应对更加严峻的挑战、完成更为艰巨的任务。面对这一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比解放前、建国初期更重要了。希望大家始终胸怀“国之大者”,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的要求,充分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和桥梁纽带作用,多做宣传引领、团结鼓劲、沟通协调、牵线搭桥的工作,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成就,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新思想、新成就、新目标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广泛凝聚共同团结奋斗、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共识和力量。

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自觉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舞台。各界人士代表都是本行业、本领域的精英和专家,对本领域情况了如指掌,具有较大影响力、较高专业素养和较强话语权,具有一定参政能力并能代表所联系界别的大多数群众利益。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希望大家积极履职尽责、主动发挥作用,投身决策咨询、协商民主、社会治理第一线。要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发展九大重点产业,实施十大工程项目和四个提升行动等战略任务,根据自身工作岗位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反映民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推动之力,为加快新时代宁夏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支持并参与联谊交往、宣传推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在对外交流、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切把握群众脉搏,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难事急事,解难题、惠民生、增福祉,建诤言、出实招、谋良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内部矛盾特点和规律,围绕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协助党委和政府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这次座谈交流,既是回望历史忆初心,更是重整行装再启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本文摘自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2021年6月28日在全区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