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实践创新

实践创新

媒体融合搭建云矩阵网络增量画大同心圆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来源:贺兰县委统战部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要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加强网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拓展民族团结进步网络宣传空间,在互联网上开展创建工作势在必行。

银川市贺兰县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牢固树立“与您最近,所以最亲”的理念,推动县域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多点融合,调动整合广播、电视、电台、微信、微博、网站、手机客户端、抖音号、头条“九位一体”全媒体资源,搭建“中央厨房”采编一体化平台,创新建成“贺兰县融媒体中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最大增量,画大网上网下同心圆。

全方位聚力,唱响党媒促进团结的主旋律。牢牢把握“党媒姓党”根本定位,利用融媒体平台汇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一是夯实民族团结主基调。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特别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二是组建创建最强合唱团。将媒体融合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同步推进,创新融媒体中心核心圈,各单位、传媒企业、专业创客团队合作专业圈,相关爱好者、自由职业者社会圈,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矩阵。同时,抽调融媒体中心12个部门的60名业务骨干,按照职能划分为采编、宣传、后勤、档案等专班开展网络创建工作。三是开启强势宣传麦克风。将创建工作分解到年度目标、部门目标、岗位目标,坚持创建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考核、月月有主题、周周有作品、天天有宣传,累积宣传报道民族团结进步内容10000条以上,受众20余万人。

全媒体融合,搭建各族群众网上的共同家园。按照“中央厨房”模式,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改革发展之路,搭建网上各族群众共同家园。一是“全息媒体”拓宽宣传版图。建设采编系统、媒体大数据、总编调度中心等技术服务平台,打通“报、网、端、微、屏”等一体化平台,搭建了“九合一”云矩阵,打造民族团结三维虚拟VR展厅,吸引超过30余万各族群众在网上相识相知相守。二是“全程媒体”编织宣传纽带。集成智能编辑器新技术,推进采编流程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和全媒体系统升级,实现重大报道“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媒覆盖”,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基石。三是“全员媒体”壮大宣传力量。组织融媒体中心90名记者以纸为媒、以网为介、以文为戈、以笔为枪,记录、传播辖区民族团结好故事,做民族团结进步的使者和见证者。四是“全效媒体”打造主流阵地。以“新闻+服务”“新闻+政务”等为依托,推动“媒体+产业”等服务发展,实现单一新闻宣传功能向公共服务功能延伸,单向传播向多元互动传播延伸,打造各年龄群体网上交往交流交融新平台。

全覆盖宣传,凝聚各族群众团结的广泛共识。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传播社会正能量。一是调强政治方向扩音器。依托“魅力贺兰”APP全媒体平台和广播、电视、微信端,开设专栏宣传理论、解读政策,策划实施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向群众讲清楚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地讲党的恩情,广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丰硕成果,引导各族群众同心同向同行。二是擂响舆论导向定音鼓。把稳党媒舆论的旗帜和导向,第一时间发布主流声音、权威信息,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榜样”等专题17项,充分调动各族干部群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树立价值取向风向标。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报道、鲜活呈现“我们的节日”、农民丰收节等活动50余场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文艺晚会、“传承红色经典”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过程记录,讲述各族群众互助的生动故事。讲好各民族脱贫攻坚、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各民族和谐友爱、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各民族携手前行、心向中央的家国情怀。一是讲述各族群众相亲的情感。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平台,注册志愿者64872名,开展活动7712场,推送图文视频3000余篇。创作拍摄民族团结进步微电影《南北》等,荣获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微电影比赛二等奖。二是记录各族群众团结的事迹。开设“贺兰儿女一家亲 黄河奔腾共筑梦”APP专栏,组织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发布民族团结进步公益广告25条,线上文章381条,弘扬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好声音。三是传播各族群众榜样的力量。深入挖掘报道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典型事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人物事迹等,全国“三八红旗手”脱贫攻坚“铁娘子”蔡霞、雄英村七旬老人魏耀华照顾九旬婆婆五十载等一大批先进事迹带动群众向善向好,营造了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

全平台带货,助力各族群众致富的伟大梦想。立足网络平台聚集的大量粉丝资源,以细腻多元的服务助推各族群众在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共融共享。一是“云系列”助推复工复产。疫情期间,通过“云招聘”“云直播”“云销售”“书记带货”等方式,解决滞销蔬菜约600吨,提供就业岗位2379个,帮助50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就业。二是“贺贺有名”带货本地特产。创新打造“贺贺有名”电商运营直播平台,通过直播秒杀等方式打通贺兰特产销售渠道,累积播出26期,推广销售特产80余类,直播在线人数最大超过3万人。三是“网红”助力脱贫攻坚。培育“小李飞叨”等新网红,实地直播隆源村梅花鹿养殖、洪广镇红树莓产业等脱贫攻坚动态,凝聚网络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深入挖掘报道贺兰蔬菜公园、“稻渔空间”等本地田园风景,引发各族群众“打卡”热潮。2019年接待游客28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6亿元。

通过创新举措,进一步延伸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领域,拓展了创建的网络宣传阵地,以融媒优势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大助力。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