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实践创新

实践创新

“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实践

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一、创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自治区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部署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汇聚力量,进一步树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凝聚起“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伟力。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主要做法

把“管脑子”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思想教育打头,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学讲话、悟原理,进一步深化认识。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与学习领会党领导各族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建设发展史、团结进步史紧密结合起来,在弘扬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中深化提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在坚定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中增强共同体意识。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区党员干部作“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一场辅导报告,要求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把握深刻内涵、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感悟伟大实践、从党的百年探索中增强政治自觉。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百场万人”大宣讲、举办学习班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史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看变化、感党恩,进一步凝聚共识。从宁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中全面梳理分析脱贫、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医疗、文化、社保、农业、工业10个方面的发展变化,引导党员干部通过“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算好“地方账”“部门账”,引导各族群众算好“个人账”,做到发自肺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党亲·国好·感恩”主题演讲比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比赛,在广大青年中组织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高举团旗·永跟党走”主题活动,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三是大宣讲、引方向,进一步汇聚力量。持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累计组织宣讲3000多场(次);持续推进“五进”宗教场所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全区3900多座寺观教堂实现了全覆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专门抽调610名骨干力量深入基层宣讲,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汇聚起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把“润心田”作为根本任务。找准历史与文化、过去与现在、今天与明天的结合点,开展各族干部群众能接受、乐接受的中华优秀文化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重要指示要求,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宁夏民族团结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汇聚起强大合力。一是用红色基因改造。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利用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会址、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扎实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先锋”等活动,抓好革命历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使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意识印入各族干部群众头脑,成为行动自觉。二是用生动故事感染。采取艺术创作、平台推介、媒体宣传、编印丛书、图片展示等方式,深度挖掘和宣传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和回族群众友好相处共同革命的红色故事、自治区成立以来各族儿女和睦相处共同建设的奋斗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发展故事,电视上有图像、报纸上有文章、杂志上有专栏、网络上有主页,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让古籍新用,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三是用时代楷模引领。全方位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活动,让王兰花、王有德等的事迹家喻户晓,激发各族群众时时想团结、事事促团结、人人护团结的持久热情。社区支部书记赵峰用真诚善良之心关爱各族群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中学校长卢俊才坚持教育从娃娃抓起、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开花结果;“宁夏妈妈”王菊茹以无疆大爱结亲互助、把真心真爱真情传递给各族群众;村支部书记朱秀娟抓项目抓产业、让全村各族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他们用民族团结的实际行动,为各族群众树立了榜样。

把“强基础”作为常态任务。以专题活动、巩固阵地、开展创造、依法治理为抓手,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经常、抓在日常。一是经常性开展系列专题活动。今年突出“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策划开展了“看变化、讲故事”“筑同心、感党恩”“传基因、育新人”“抓创建、树典型”“送文化、强阵地”“庆佳节、增共识”等6项专题活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久久为功,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二是不断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注重中华文化浸润,抓好源头清理整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全过程。创作了《山海情》《家园》《情系贺兰》等优秀文艺作品,出版《“石榴籽”故事丛书》,印发马克思主义“五观”基本问题口袋书14万册到所有基层党组织,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坚决杜绝民族领域错误思想的传播和误导,着力维护民族领域的意识形态安全。三是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连续38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探索形成“585”创建模式,建立“创建+”模式,丰富创建内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工作的“纲”,细化考核指标,建立负面清单,开展互观互检。自治区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抓手,出台意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持续开展创建“七进”活动,深入推进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了解、加强互信。截止2021年底,全区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5个、示范县(区)15个、示范单位37个。四是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实施《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集中清理全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涉及民族宗教领域的问题,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

三、工作成效

一是强化了政治认同。大家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宁夏就不可能摆脱过去的一穷二白、实现今天的繁荣发展,宁夏人民就不可能摘掉贫穷的帽子、过上幸福的生活。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党在团结各民族、发展各民族、振兴各民族中的主心骨地位,发自内心地感到“共产党亲、黄河水甜”。

二是强化了国家认同。大家深刻认识到,国家是各民族最高利益的体现和幸福的源泉。无论哪一个民族,都是在中华大地上诞育、分化、交融形成的,回族一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是形成于中华大地的本土民族。通过在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增强了国家观念、国家意识,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三是强化了文化认同。大家深刻认识到,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中华文化的情感依托更加深厚、心灵归属更加强烈,回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回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成为了广泛共识。

四是强化了制度认同。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一制度使宁夏人民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定了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自信。

五是强化了情感认同。大家深刻认识到,在我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情感纽带更加牢固,促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