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实践创新

实践创新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 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银川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和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的地区,共有54个民族,少数民族占常住人口的25%,其中回族占23%。银川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自古以来各民族在这片热土上血脉相连、荣辱与共,共同铸造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灵州会盟”“支宁发展”“三线建设”“闽宁协作”都是展示银川民族团结悠久历史传统、深厚群众基础的生动写照和鲜活事例。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宁夏,殷切嘱托我们,要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并在银川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指引下,银川市牢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鲜明特色和生动实践全力推进新时代银川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育了“凤城儿女一家亲,民族和美共筑梦”的工作品牌,打造了闽宁镇等17个国家级、158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全市呈现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汪洋主席、尤权部长等中央和国家部委领导先后到银川调研考察,对银川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银川市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为目标,奋力推进银川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市委常委会、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国家民委司局领导作专题辅导、开展研讨交流。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推动民族工作质量和民族地区发展质量实现“双提升”的目标任务。市委以全会的形式高规格专题研究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将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作为今后五年“两个示范市”的目标之一,统领全市各项工作。市人代会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列入全市两个提案项目之一。近日,市委又印发了打造示范市的实施方案,建立了6个方面45项量化指标体系,并将示范市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作为部门评优评先和领导班子考核评定的重要内容。

二、始终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切实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银川市全面传承、始终坚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挖掘各民族团结和睦、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推动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活动。连续23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主题活动,在中小学校开设“石榴籽”思政课程,常态化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征文大赛等宣传教育活动。创作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特别是热播剧《山海情》聚焦东西协作,讲述了各族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生动故事,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和共鸣。创新实施“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银川“石榴云”传播中心和各县(市)区分中心,培育“小宁大讲堂”“手绘动漫”等一批融媒体宣传品牌,使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与中国民族报社、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广泛传播银川各民族团结友爱好声音、同心奋进新风貌。

三、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奋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时代重任。银川市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把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做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团结各族群众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近年来,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获评国际湿地城市,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万余人,5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闽宁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人均增长40%以上,“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

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推动民族工作质量和民族地区发展质量实现“双提升”,是银川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赋予全市统战干部的光荣使命。今后,银川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中担主责当先锋,切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