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实践创新

实践创新

探索“三同三力”工作路径 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取得成效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宁夏实际,狠抓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工作,紧扣吃劲岗位、重要岗位设置挂职锻炼,注重多方位培训培养,突出“人岗匹配”,上下联动,有力推进了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工作落地落实,先后共有15名厅级党外干部赴中央部委、发达省份实践锻炼;11名处级党外干部赴市县区挂职锻炼。

一、坚持“政治共识”与“理论素质”教育同向用力,把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方向

抓理论武装。积极组织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断强化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武装。每年组织党外干部及挂职锻炼干部到六盘山红军纪念馆、西吉县将台堡、单家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政治教育、经历思想洗礼,激发党外干部对“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刻理解,通过政治能力的提升,使他们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决心。

抓思想引领。重视从政治方向、政治理论、政治素质等方面加强思想引导。建立部机关理论中心组与民主党派区委会联合学习制度,共同学习讨论,统一思想,增强定力。坚持每月“和声大讲堂”,邀请国内专家分别就国际国内新形势、多党合作历史与现实、一带一路战略举措等作专题辅导讲座,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政治基础。

抓学习教育。协助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党外干部开展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史学习教育,认真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深入学好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外干部受教育实现了全覆盖。

二、坚持“上挂”与“下派”同步发力,拓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方式

抓好顶层设计,做到党内党外统筹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7年)》,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总盘子,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定期召开两部联席会议,沟通商议党外干部培养锻炼、使用等问题,做到党外干部与党内干部同步培养、同步教育培训、同步选拔使用。在党外人士比较集中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建立工作联系点8个,作为锻炼使用的重要基地。

利用好国家部委、发达省份挂职锻炼的好机会。为解决党外干部实践锻炼机会少、出口窄的问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上挂”中央部委与“下派”自治区市县挂职锻炼相结合,以提高党外干部综合能力为前提,利用中央“三部委”组织西部民族地区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发达地区挂职、闽宁对口帮扶等时机,积极推荐优秀年轻、有发展潜力的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先后有15名党外干部厅级领导到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发达省份挂职锻炼。

搭好党外干部基层锻炼的大舞台。积极推进党外干部“下派”挂职工作,将党外干部到市、县(区)挂职锻炼工作纳入全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总体规划。每年从区直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党外干部到重点县(区)、乡镇、工业园区及发展一线实践锻炼,不断增长阅历、丰富经验。挂职干部积极主动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发挥专长优势,服务基层,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党外干部良好形象。

三、坚持“目标牵引”与“岗位需要”同频聚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效果

抓住培养对象群体特征和个性特点开展实践锻炼。根据党外干部个性特点及培养方向,科学设置实践锻炼岗位,对口安排,减少实践锻炼的盲目性。积极引导他们深入一线收集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积极建议献策,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施策提供参考。依靠自身特长优秀,主动做好群众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工作,不断提高党外干部参政议政能力。

在学用结合的基础上突出实践锻炼的针对性。将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规划,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跟进了解党外干部需求。以宁夏社会主义学院为主阵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培训计划,每年安排2批次80名左右的党外干部专题进修班,赴发达省市开拓视野、学习经验。自治区党校各主体培训班每年安排1-2名党外干部参加厅级干部研修班、1-2名正处级干部参加中青班、4名左右处级干部参加县处班,党外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

强化急难险重岗位的实践锻炼。突出艰苦历练,把挂职最吃劲岗位、最重要岗位作为实践锻炼的最好平台,结合党外干部个人经历、专业特长、兴趣志向、发展潜力等,合理调整挂职锻炼岗位,最大限度实现人岗相适。先后有6名党外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乡镇挂职锻炼,40名党外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队员。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