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实践创新

实践创新

践行时代使命 努力推动宁夏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新时代是宁夏侨务工作发展的重要时期。宁夏侨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践行为侨服务宗旨,为推动全区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交出了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合格答卷。

——贯彻新思想,以赤诚之心举旗帜、跟党走。

宁夏侨办坚持以党建引领侨建,强化侨界思想政治引领,不断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为遵循,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部署要求有力有效。强化制度建设,积极履行“三统”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先后围绕区内海外侨务工作、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等进行专题调研。完成在宁港澳台侨胞有关数据线索核查比对排重,建立完善数据库。根据党中央的文件精神,牵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连年举办宁夏港澳台侨务干部业务培训班,分别在福建厦门、泉州举办宁夏港澳台侨干部业务培训班,平均每年选派40名以上侨务干部参训。

——聚焦新目标,以务实之力助发展、促民生。

宁夏侨办认真贯彻党和国家侨务政策,围绕高质量发展全局,聚焦港澳台侨资源优势,深化宁港澳各领域交流合作,多渠道、多形式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资源,凝聚更大发展力量。鼓励海外侨胞深度参与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借助宁夏举办“枸杞产业博览会”“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商贸活动平台,引导海外华人华侨参与宁夏经济建设。借助各类平台,引进慈善捐赠项目,服务全区精准扶贫工作。目前,香港扶轮社等海外机构在宁夏银川、吴忠、中卫、固原等市的35所学校捐建37套大型净水设备,价值1110万元。引进东亚银行公益基金、雷学金基金会、香港医疗机构等慈善机构各类捐款1190万元。对接香港慈恩基金会、应善良基金会、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等为我区贫困学子提供助学金275万元。协助自治区海外引才工作,服务全区创新驱动发展。举办“开放与创新——海外高端人才走进宁夏”系列活动,14个国家的50位高端海外人才参加此活动。整合侨务部门的人脉资源优势与党委组织部、科技厅外专局政策资金优势,在海外新建侨务工作联系点暨人才工作站。

——迈步新征程,以昂扬之态勇担当、善作为。

宁夏侨办始终着眼增进民生福祉,发扬实干精神,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为侨服务阵地建设。2019年、2021年分别推动成立宁夏吴忠市、固原市侨联,实现了全自治区地级市侨联全覆盖目标,推动成立8个县(区)级侨联、分别成立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2个高校侨联,在社区、企业、高校建成“侨胞之家”41个。做好服务港澳台侨胞工作。统筹宁夏各级、各个涉侨机构力量,在重要时段、节点和节日深入开展“为侨办实事”相关工作。多种形式慰问海外侨胞和滞留宁夏的华侨华人、归国侨眷代表人士,关注港澳台及海外统战成员工作生活情况,倾听意见建议,协助反映困难诉求,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在防疫期间,持续做好海外华侨和留学生“双稳”工作,倡议社会各界向海外疫情严重地区侨社社团捐赠中成药等防疫物资,组织医疗专家提供远程诊疗和心理辅导,做好在宁华侨华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落实新要求,以团结之思聚共识、汇力量。

侨办始终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以侨为桥,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讲述好宁夏故事,传播好宁夏声音。以建党100周年等大型活动为契机,引导港澳台侨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借助新媒体,结合宁夏实际,向海外侨胞推送“今夕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等资料信息。联系推荐部分海外宁夏籍侨胞,接受中新社宁夏分社庆祝建党100周年专访。承办“文化中国·神奇宁夏”大型慰侨巡演活动,在美国纽约、费城等城市举行,美国各界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连续9年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近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连续6年组织宁夏120多名优秀学生赴香港参加夏令营。连续5年承办“中华文化大乐园”项目,我区60多名优秀教师为美、韩、德等国学生教授书画、手工、武术等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承办国务院侨办外派教师、“海外优秀华文教师研习班”、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海外红烛故乡行”等项目,不断深化海外对宁夏的了解。

征程万里风正劲,扬楫争先再远航。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相互交织,宁夏侨办将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新征程”,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发愤拼搏的精神,以奋斗为墨、用实干作笔,在赓续奋斗的“大坐标”中书写宁夏侨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以新的姿态奋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