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实践创新

实践创新

贺兰县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的路径探索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贺兰县委统战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族在贺兰这片热土上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民族融合的精彩华章,携手铸造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贺兰县委、县政府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生动实践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一、主要做法及经验

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贺兰县对标新时代民族工作使命任务,在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为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吹响了“集结令”“冲锋号”。

(一)培根铸魂,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筑牢文化之魂。一是理论学习深化知晓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二是文艺宣传拓宽覆盖面。县文化馆在全县各广场、社区、乡村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文艺巡演15场次,通过小品、快板、舞蹈、歌曲、秦腔连唱等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深情展现了爱国之情、民族团结之情、军民鱼水之情和热爱家乡之情,讴歌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精神,营造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三是非遗作品传承民族情。具有贺兰地方特色的春联、刺绣、剪纸等非遗文化也在社区手工室里得以宣传和传承,社区各族群众学习了解非遗作品的兴趣大大提升。四是现场教学浸润民族魂。以文创基地、雷锋纪念馆、通义民俗村、稻渔空间等现场教学基地为载体,先后组织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举办了丝路文化大集、“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展、稻田趣味丰收运动会等节庆活动,吸引各族群众共观田园风光、共尝生态美食、共学农耕文化,展现新时代农民的新风采、新面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族干部、群众自觉传承创新民族文化,呈现百花齐放、花开并蒂的生动画面。

(二)深耕细作,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一是“线下”宣传稳步推进。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的全过程,充分利用雷锋馆等平台和资源,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教育,持续深化“五个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线上”宣传路径不断完善。2021年,各单位组织了为期15天的线上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答题,丰厚的奖品吸引了全县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掀起了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践行民族团结进步理念的热潮。县委统战部联合融媒体中心,借助“魅力贺兰”APP、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实施“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探索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VR展馆,组织短视频创作发布活动,向各族群众展示民俗风情、百姓风采等精彩瞬间,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三是“石榴云”宣传平台展现亮点。2022年1月,“银川石榴云”贺兰分中心作为全区首家县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云”平台投入运行,依托“魅力贺兰”APP开辟的石榴云发布、石榴云课堂等7大专栏不断“引关圈粉”,截至目前,共发布推文160条,点击量41286次;视频37条,点击量3579次。平台创编推送的民族团结故事,各民族休戚与共、和谐相处、心手相牵、亲如一家的赞歌唱响贺兰、传遍网络。

(三)民生优先,推动各民族共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才能有更加坚实的基础。一是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切入点和发力点,聚焦城市防洪排涝、园区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短板弱项,深入推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2021年新(扩)建学校9所,实施健康贺兰“十大工程”,办成了社区养老服务改善、日间照料中心等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面落实民贸民品优惠政策,争取资金890万元,落实贷款贴息3500余万元,推动金河、厚生记等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充分释放民族贸易优惠政策红利,全县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二是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2022年,贺兰县共谋划基本建设项目243个,总投资5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8.5亿元,其中“8+1”特色产业项目67个,“六大特色小镇”建设项目25个。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将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积蓄更为强大的潜能。能够带动周边产业联动发展,促进周边各族群众就业。

(四)互嵌共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在贺兰这片民族团结的沃土上,各族人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早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密不可分。一是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融入新时代文明建设全过程。开展文明城市与民族团结“双创”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贺兰县各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疫苗接种心连心”“飞针走线绣团圆 民族团结一家亲”“文明城市创建手拉手 导师帮带践初心”等系列活动60余场次,有效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二是以“双节”为契机,全县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慰问各辖区困难群众。为困难群众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持续提升服务“温度”,用心用情用力为各族群众解决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为各族群众构建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社会环境。三是以先进模范单位创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全县先后涌现出花园社区、贺兰二小等23个区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模范集体,民族团结成为贺兰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存在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但在调研中发现,贺兰县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过程中还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存在不深不透问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领会不到位,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读得不深、悟得不透。二是有的部门满足于开展常规的宣传教育、搞搞活动,没有很好的思考谋划特色活动、载体平台,导致主题不鲜明、结合不紧密、成效不明显。

(二)全社会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度还不高。虽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由统战部门牵头的,但是要想实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的目标,还离不开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场站、街道办、工业园区各企业形成合力。但目前部分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村干部对《贺兰县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的实施方案》学习不深、任务不清,没有把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提到与常规工作同样的高度上来,缺乏主动性;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意识还有待提高,对此项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不足;多数单位没有将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导致经费保障不足。

(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还不够平衡,行业领域推进水平高低不平。调研过程中发现,社区和学校的工作总体好于其他行业和领域,农村、企业、机关明显存在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推进迟缓、活动形式单一、特色不够鲜明的问题,个别单位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推起来不动的问题。

(四)基层民族工作干部理论水平还不够高。在基层,民族、宗教等相关工作集于统战专干一人之身,有些干部甚至担负着大量的党建、财务、农村事务等其他工作,造成基层民族工作干部专职不专、兼职不管的问题。加之基层民族工作干部对理论学习不够,对民族工作知识掌握不深,导致在面对重大任务时,不能够很好地应对,工作方式方法不够妥当。

三、对策建议

一是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由县委统战部牵头,与区内高校、市县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等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发挥教育联盟平台作用,探索校地共建教育基地。有计划性地为各乡镇场站党员干部、各族群众、青少年等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培训。依托现有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基础,探索更加丰富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路径和方式方法。如聘请重点学校思政课教师、学生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年宣讲员等。 

二是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通过落实以奖代补、督查考核等方式,激发各单位创建活力,巩固好社区创建的良好局面。补短板强弱项,协调县委将精力和财力向乡村、企业等倾斜,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旅游景点等领域拓展,打造一批有示范效应、有亮点的精品示范点。以社区、村庄聚居点为平台,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在小微公园建设、文化长廊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各族群众逐步由空间嵌入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和心理嵌入。充分尊重各族群众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活动,确保创建过程群众参与,创建成效群众参评,创建成果群众共享。

三是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础。坚持文化认同是根本,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精选具有象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义的符号在城市规划、建筑、园林等方面广泛运用,让各民族在交流交往交融中体验多元和认同一体。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牢牢把握互联网主流声音阵地,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事迹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要义宣传报道,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扩面提质,使“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深扎根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如依托“银川石榴云”贺兰分中心转发群众喜闻乐见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漫画、故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传入千家万户。

四是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队伍基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懂不懂民族工作、会不会搞民族团结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的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政治标准,加强民族工作队伍建设。通过搭建学习平台,以组织集中培训、互观互检等形式,覆盖全体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民族工作干部,成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明白人”、民族工作的“内行人”。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