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智海博观

智海博观

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青春篇章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来源:《宁夏统一战线》

民族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民族团结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和基础性事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对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地区尤其关心,对民族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体察少数民族群众冷暖。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4年后再次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并特别指出,“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对民族地区和各族人民的关心厚爱,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着力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青少年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肩负着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历史使命。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身为民族地区的共青团组织,就要把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服务党政中心、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好我区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

抓好思想引导,帮青少年“懂团结”。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组织始终肩负的根本任务。当前,党情、国情、世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科技、新媒体正在解构传统政治生态,尤其在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成分多样、社会环境复杂、宗教信仰敏感,加强宣传舆论引导,使主流社会价值和思想文化深入影响各族青少年群体,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找准各族青少年思想的症结和具体问题所在,重点解决引导内容的针对性、传播路径的适用性和工作对象的普遍性问题,运用青少年喜欢的沟通、交流的方式,对不同类别、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进行不同的教育引导,真正使思想引导工作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感、说服力和感召力,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青少年头脑中深深扎根。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之家”等阵地作用,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宣讲”等活动,让青少年真心交流、真情融合,不断强化对“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共识,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服务成长发展,让青少年“享团结”。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之本。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代青年的需求和利益更加广泛具体,成长和发展中需要更多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年在社会化技能方面相对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社会融入和成长发展。共青团只有始终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工作重心,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将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帮助青年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努力为青年“圆梦”创造条件,才能更好地团结凝聚青年。要通过举办创业大赛、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建设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发放小额贷款等措施,帮助青年解决就业困难;通过实施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战“六项行动”、希望工程、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工作,将更多的工作项目、工作资源投向贫困地区、生态移民区困难青少年群体,使团组织努力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他们,切实提高各民族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

转变学风作风,带青少年“促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共青团干部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团干部要切实转变学风,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当前民族工作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民族工作的整体思路、重大举措以及对当前民族工作的新论断和新要求,加深对我国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的认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青年,通过常态化开展驻点调研等,真正深入到各族青少年中去,了解掌握各民族的基本情况和青年的思想动态,研究和解决民族地区青少年成长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带头与各族青少年交朋友,带头促进民族团结,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各族青少年心中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引领各族青少年争做新时代民族团结践行者。

注重法治教育,使青少年“护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哪个民族、不管信仰何种宗教,都必须遵守法律。我们要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意识,自觉拥护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以实际行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持续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面向广大青少年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心理疏导和个案维权等创建活动,切实反映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和他们的普遍利益诉求,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要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日、节点,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深入开展送法进宗教场所、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护法,自觉做维护民族团结的时代新人。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动员广大青少年争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石榴籽”,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青春篇章!

(作者系自治区团委统战与社会联络部部长张学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