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智海博观

智海博观

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 提升统一战线时代作为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统一战线面对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发挥重要作用的基本遵循,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有效推进的重要保障。《条例》的印发,为统一战线聚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目标提供了契机,必将进一步提升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时代作为。

一、充分认识《条例》印发的重要意义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第一部基础主干党内法规。2018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规划》着眼于到建党一百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今后5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规划》提出,要完善党的领导法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次印发的《条例》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解决了统战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是统一战线事业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标志,是推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律依据,也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法律保障。

《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迫切需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积累的新经验和好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为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而《条例》正是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升为制度性规定,强化了党内法规的刚性,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条例》是统战部门推进工作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条例》再次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是深刻总结百年来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判断,充分表明了统一战线在党的总路线总政策中的重要性。新时代统战部门推进工作必须面对新形势、分析新特征、找准新办法,《条例》中增减的内容和加强的部分,都显示统一战线的时代特征,是统战部门推进工作的重要法宝。

二、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  助推统一战线时代作为

《条例》的印发施行,为统一战线聚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目标提供了契机,必将进一步提升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时代作为。

构建新时代大统战格局。传统的“大统战”,主要是指大统战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新时代大统战是指在习近平总书记大统战战略思维指导下,从长远、全局和战略高度,对统一战线进行总体谋划。习近平新时代大统战战略思维,紧扣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发展了关于统一战线属性和地位的认识,拓展了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和对象,提出了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思路,开启了统一战线工作法治化进程,具有超前的战略性、系统的整体性和鲜明的时代性,体现出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新时代统一战线形势的深刻认识、对统一战线工作规律的精准把握、对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构建新时代大统战格局,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理解和把握:一是目标维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解决新时代是否需要统一战线的问题;二是理念维度:实现大团结大联合——解决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的问题;三是实践维度:实现目标、贯彻理念的实践要求——解决怎样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问题。而这三个维度,恰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主要内容,也是《条例》中需要规范和界定的。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首先,必须以《条例》为指导和遵循,全面构建适应打造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和机制,包括建立和完善谋划发展机制、分工协作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共享交流机制等。其次,构建大统战格局要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既有对百年不遇国际形势的把握,深入开展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统战工作,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统一战线的价值引领;又有对国内社会结构深刻变化,思想多元、价值诉求多元的深刻认识,处理好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寻求最大公约数,为民族复兴汇聚力量。再次,构建大统战格局,要把握住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发展趋势,研究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提高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能力,使统一战线成为化解矛盾、处理复杂问题、渡过改革难关的金钥匙。

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作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必须要实现有效社会整合,在充分的社会整合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统一战线始终以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根本任务,具有凝聚整合的政治优势,能在复兴强国目标中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合力作用。当前,我国社会结构多样化、社会发展分层化、利益结构多元化、社会思想观念复杂化,这就需要在社会整合中有契合的价值追求,有包容的组织体系,有深厚的力量支撑。首先,统一战线以“同心”思想为精神旗帜,契合了现代化强国的价值追求。凝心聚力需要以共识为前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全国人民当前最大共识,统一战线通过发挥自身“同心同向同行”的价值引领,能够极大激发社会活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强社会凝聚度,把各种社会力量在复兴强国目标下,汇集为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其次,统一战线作为中国特色的制度化社会整合的重要组织载体,组织优势非常明显,包括方方面面的社会力量。与此同时,统一战线作为一个开放的体系,统战对象随着社会的发展可以不断拓展。统一战线这种强大的组织力和覆盖面,使其成为整合社会公共资源的最大力量。第三,统一战线能为复兴强国提供力量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在形成一个平等协商、多元共治、互利共赢的善治格局,在这个善治格局中,治理主体既涉及公共部门,也包括民间组织和公民个人等,这就需要把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纳入到这个善治格局当中。统一战线始终以大团结、大联合为永恒主题,又素有“智囊团”之称,拥有大量高级知识分子和专家学者,能够让一切发展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能够把各方面广大成员的力量和智慧最大程度地凝聚到国家治理现代化中来,充分引导他们为实现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畅通统一战线政治参与渠道。民主的本质在于创造合理有序的政治参与秩序,民主的价值和目标只有通过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才能真正实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中,民主的价值更多体现在有序政治参与,通过有序政治参与,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广泛汇集各方面的智慧。统一战线在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优势得天独厚。首先,统一战线具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这一优势是统一战线作为政治谋略,在体现顶层设计中以人为中心的制度构建,是中国式民主的具体安排,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票决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的实践需要。其次,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能够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任务的变化需要,不断凝聚和吸纳各方面智慧,对实现复兴强国具有建言献策的桥梁作用。“从这里可以了解到通过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信息和情况,听到不易反映出来的呼声和意见,获得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从而为党和政府国家治理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同时也为实现国家治理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其三,统一战线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有助于提升党和政府国家治理现代化决策的科学性。统一战线在充分的政治参与与充分的利益表达后,实际上就进入协商于决策前和协商于决策中的环节,这是中国特色决策模式的优势。新时期,畅通统一战线政治参与渠道,必须发挥好统一战线中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供有利的政治环境。

厚植民族复兴社会稳定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要有持续稳定的社会环境。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任务就是要不断化解社会分歧和矛盾、实现社会多元利益关系的协调。统一战线作为中国特色多元利益关系协调的重要平台,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重要功能,能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充分发挥利益关系的协调作用和维护稳定的政治功能。历史发展表明:统一战线构筑了一种汇集性、协商性、对话性的社会表达渠道,能够使广大统战成员的利益诉求汇集和反映到党和政府的利益表达系统中,有助于党和政府及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国家治理现代化面临的困境与风险,是不可忽视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利益表达方式。新时期,统一战线必须以《条例》为指导,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和反映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状况,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利益格局的变化,正确处理各种利益之间的关系;通过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有效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以易于接受的方式舒缓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长期稳定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作者 宁夏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室副主任、教授  石媛)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