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智海博观

智海博观

宁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及路径研究

时间:2022年04月07日        来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在更新的起点上谋划推动民族工作。

一、宁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

宁夏是我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民族工作重点省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显著优势和宝贵经验。

(一)“两个”显著优势

一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践源头。1936年10月,红军西征在宁夏建立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回族自治政权——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这是我们党对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最初实践。1958年自治区成立后,宁夏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开启了“于今团结史无先”的新纪元。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既体现了对中华民族一体性的维护,又体现了对各民族多元性的尊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制度保障。二是红色基因铸就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一部宁夏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各族人民的团结进步史。早在1926年,宁夏就建立了党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拉开了党领导宁夏各族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序幕。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进入宁夏,制定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并向回族群众赠送“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匾。同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陕义堂”清真寺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红色佳话。1936年10月,红一、红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极大激发了各民族革命意识、革命觉醒。1941年6月,在陕甘宁边区政府指导下成立回民抗日骑兵团、奔赴边区参加抗战。1947年1月,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了一支由宁夏籍贯回汉青年组成的革命武装——回汉支队,成为保卫边区安宁和宁夏解放的重要力量。“单家集夜话”等光辉历史所蕴含的红色基因和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已内化为宁夏各族人民的精神财富和集体记忆,形成可靠的精神寄托与心理归宿,使大家切实增强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七条”宝贵经验

一是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宁夏始终做到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善制度保障,加强基层基础,培养锻炼干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二是始终凸显民族政治属性这一前提。宁夏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在政治上、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确保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三是始终落实民族区域自治这一制度。宁夏始终坚持统一和自治、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出台《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等制度,积极稳慎调整高考、公务员考试等加分政策,依法保障各族群众权益。四是始终突出文化认同这一关键。宁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实现思想引领与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相互融合、相得益彰,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五是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宁夏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先行区为统领,加快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基层治理、政策机制“四个相衔接”,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六是始终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这一载体。宁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主线,找准创建活动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感情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大力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久久为功,形成长效,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基础更加厚实。七是始终强化民族事务依法治理这一保障。宁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衡量标准,树立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创新法治手段,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的舆情和案事件,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挑战,不断提高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五个”挑战短板

全面对标对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要求,宁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面临一些风险挑战或短板弱项。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逐步深化,但在精准实施上还需加力。二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但深层次文化认同还需强化。三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但高质量发展还需提升。四是安全隐患防线巩固,但政治性安全风险还需防范。五是民族团结局面良好,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形式内容还需创新。

二、宁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建议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民族工作,提出创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新目标。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一切工作向此聚焦聚力,扎实推进新时代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提升政治能力,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能够汇聚起中华民族共同体中最广泛的利益需要和情感存在。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和最重要的经验,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一以贯之执行。一是牢固树立根本遵循。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融汇起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建立高效运转机制。在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民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党委统战部对民委和民族工作的统一领导,落实好民委委员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三是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的要求,扎实推进年轻干部“5123工程”,加强干部轮岗交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干部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二)聚焦创新思想引领,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各民族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独特精神标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强调政治归属和政治认同,重点要加强“五个认同”宣传教育,引导各族人民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一是坚持用伟大思想“铸魂”。当前,“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要实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开展常态化学习,建立分众化教育,力求学深悟透、学用结合。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五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不断增进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动力。二是坚持用宣传引导“凝心”。坚持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始终,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引开展主题党(团、队)日活动、录播典型视频、开展人物专访、编创动漫影像、举办法治讲座、组织网上竞答等,引导各族群众共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旋律。用好爱国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基地,用好融媒体平台,深入挖掘和讲好宁夏民族团结的生动故事和感人事迹,大众化解读、形象化展示各族群众“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地嵌入心中、融入血液、铸入灵魂。三是坚持用中华文化“浸润”。坚持以“四个共同”的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加强理论研究,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促进各民族文化包容互鉴、创新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现代文明教育,倡导移风易俗,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

(三)聚焦各民族全方位嵌入,推动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要正确把握物质与精神的关系,科学定位民族地区在全面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任务,依靠各族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并进。一是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融入先行区、助力先行区”赋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四权”改革,大力实施“十大工程项目”,积极发展“九大重点产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走出惠及宁夏百姓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四大提升行动”为纽带,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项目化、工程化、实体化,着力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品质。二是推进各民族全方位嵌入。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制定出台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的政策举措,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持续开展民族团结月、社区邻里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增进认同。三是提升创建层次水平。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活动,深化“585”创建模式,调整完善测评指标评价体系,推动互观互检、第三方测评常态化、规范化,促进创建工作逐步转向农村与城市并重、机关事业单位与社会各行业并重,实现全面提质增效。

(四)聚焦民族事务依法治理,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渗透颠覆的有力武器,不断排除可能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隐患,有效团结凝聚各族人民。一是深化依法治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衡量标准,及时稳慎健全民族法规体系,深入落实《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创新开展城市民族工作,完善促进各族群众融入城市的政策导向和制度保障,以公正公平为原则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健全完善民族政策法规评估机制,动态调整少数民族考试加分、婚育、殡葬等具体政策。深入推进“1+6”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依法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二是完善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机制。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机制建设,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能力。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及时排查舆情风险,壮大网评员队伍,打造正面宣传矩阵,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主导权。三是创新理论研究平台建设。依托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院所等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加大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力度,使宁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上升为理论思考,更好地服务全局工作。

【打印本文】